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三院专家耿建洪:春暖花开季,教您如何预防春季常见传染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2-03-04 13:39:5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代晴 通讯员 夏延民 殷建民)沧州市第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耿建洪提醒,随着天气转暖,一些传染病易发。常见的传染病包括麻疹、水痘、流脑、流行性腮腺炎、手足口病等。这些传染病大多都是呼吸道或肠道传染病,都属于皮肤出疹性传染病。可通过空气、短距离飞沫或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等途径传播。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以发热、流涕、咳嗽、眼结膜充血、皮肤斑丘疹为特征。    

  水痘是由水痘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往往先出疹或出疹同时伴发热,皮疹为小红斑丘疹,1-2天变成疱疹,疱浆黄色透明,然后干瘪结痂,皮疹相继分批出现。    

  流脑是由脑膜炎双球菌感染引起的经呼吸道传播的一种化脓性脑膜炎,多在春季流行,出现头疼、呕吐、发热、皮肤出血点、斑等症状。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所引起。腮腺的非化脓性肿胀疼痛为突出的病征,病毒可侵犯各种腺组织或神经系统及肝、肾、心、关节等几乎所有的器官。因此,常可引起脑膜脑炎、睾丸炎、胰腺炎、乳腺炎、卵巢炎等症状。潜伏期8~30天,平均为18天。患者大多无前驱期症状,而以耳下部肿大为首发病象,少数病例可有短暂非特异性不适(数小时至2天),可出现肌肉酸痛、食欲不振、倦怠、头痛、低热、结膜炎、咽炎等症状。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人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多发生于学龄前儿童,3岁以下发病率最高。急性起病,发热,口腔粘膜出现疱疹,手、足和臀部出现斑丘疹、疱疹,疱疹周围可有炎性红晕,疱内液体较少。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状。部分病例仅表现为皮疹或疱疹性咽峡炎。多在一周内痊愈,愈后良好。部分病例表现不典型,如:单一部位或仅表现为斑丘疹。少数病例(尤其是小于三岁者),病情进展迅速,在发病1—5天左右出现脑膜炎、脑炎(以脑干脑炎最为凶险)、脑脊髓炎、肺水肿、循环障碍等,极少数病例病情危重,可致死亡,存活病例可留有后遗症。     

  耿建洪强调,春季预防传染病,居室必须要每天通风、保持空气流动,通风时间每次应在半小时以上,可有效降低室内空气中微生物的数量,改善室内空气质量,调节居室微小气候,是最简单、行之有效的室内空气消毒方法;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是预防春季传染病的关键。要保持学习、生活场所的卫生,不要堆放垃圾。饭前便后、以及外出归来一定要仔细洗手。

关键词:三院,专家责任编辑: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