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黄骅旧城镇:瞄准目标 打造标准化现代产业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辉
2022-01-11 15:25:00
分享:

 旧城镇打造标准化现代产业园 通讯员 高箐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董辉 通讯员 高箐)河北骅照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正在进行工程设计,总投资2.2亿元的水氢发电机项目将于一季度开工建设;黄骅金隅冀东混凝土有限公司完成揭牌,总投资1.1亿元的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混凝土30万方;黄骅市睿臻新能源科能技有限公司将于年初进行总投资30亿元的项目建设,投产达效后预计每年参与调控的交易电量为7亿千瓦时,很大程度上提升了黄骅市的新能源消纳能力……在黄骅旧城镇工业园区,一连串的好消息开启了崭新的2022年。

  建强“主平台” 打好“主战场”

  日前,在河北华晨药业集团质量控制部中,研发人员正在对研发的新药品进行测试,一批批原料药、片剂、散剂等新产品经过理化分析、药品检验等程序层层把关,将于近期投入试生产。这是华晨药业具备生产条件后试生产的首批成品药,也标志着黄骅市拥有了成品药“黄骅造”的能力。近年来,华晨药业依托旧城镇工业园区建立的服务好、政策佳、位置优等“主平台”,紧抓国家、省、市出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优惠政策的大好时机,新建技术改造升级及扩建项目,大力研发新技术、新产品。实现了从原材料、中间体到成品的医药全产业链,坚守产品质量的同时,更加夯实了发展底气,增强了高质量发展后劲。打好“十四五”科技创新攻坚战,黄骅旧城镇工业园区在多赛道上全面发力。除了生物医药,园区还将牢牢把握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方向,推动数字经济与产业发展相融合。2021年引进的河北锴众环保设备有限公司高端智能化压滤机制造项目、黄骅市睿臻新能源科能技有限公司1GW/2GWh灵活性储能项目、河北科尚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生物质无水座便器生产建设项目等,充分让黄骅旧城镇工业园区在数字化转型浪潮中拔得头筹。“十四五”时期,园区将全力推动开放创新体系日益完善、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创新产业快速成长,跑出建设标准化现代产业园的“加速度”。

  推出政策“大礼包” 

  做好“店小二”光有“硬环境”还不够,园区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高效、贴心、全面的“软服务”。近年来,黄骅旧城镇创新推出政策服务“大礼包”,从市场服务、政务服务、金融服务等多方面入手,厚植产业发展的优渥土壤的同时,更好地推动园区高效运行,真正做好企业发展的“店小二”。在旧城工业园内的菲斯福仪器(河北)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赶制俄罗斯、法国的生产订单。多年来,凭借着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过硬的产品质量,菲斯福深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不断开辟出新的国际市场。目前,已出口俄罗斯、土耳其、马来西亚、德国、法国、美国、等近50个国家,实现年产值1亿元,出口创汇1000万美元。菲斯福在走好“中国造”的“出海”之路的背后,离不开旧城镇工业园区的强力保障。近年来,园区不断创新招商方式,适时调整招商方向,因商制宜制定招商策略方案,打好招商引资“突破战”。在完善配套设施和提供优质服务上,园区始终不遗余力,精心筑好“暖心巢”。5年来,园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近13000万元,仅2021年就投资500万元完成了污水处理泵站增容及管网建设工作,投资近1000万元完成了园区路面硬化、翻修、养护及绿化亮化工程。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系列“组合拳”,旧城镇全力建平台、用平台,2021年,园区招商引资项目签约7个,招商引资总额已达42.5亿元,有力推进了优质产业园区的发展。

  提质增效  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

  如今,走进旧城镇工业园区处处面貌焕然一新:笔直的路面处处皆景,污水处理厂、天然气管道等设施一应俱全,现代化的标准厂房布局合理、整齐划一……随着一个个项目落地、开工建设,旧城镇工业园区也变得热闹非凡。据悉,旧城镇工业园区总体项目用地约1172亩,目前完成落地企业达18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家。数据背后,是黄骅旧城镇助推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一个个高光时刻。园区不断提质增效,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旧城镇坚持以工业园区为“主战场”,发挥好园区招商引资的“主战场”作用,主攻产业园区招商,引导一批中高端制造领域的大项目、好项目向园区聚集发展,培育旧城镇乃至全市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几年来,河北华晨药业集团、菲斯福仪器(河北)有限公司、河北富汇地毯有限公司、和信海纳川(沧州)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等一批投资强度大、产业带动性强的标志性中高端制造项目相继落地建设,如引擎一般,有效带动园区上下游企业、园区周边业态发展。“建设标准化现代化的产业园就是要瞄准高标准、高水平,进一步谋创新、求突破。接下来,园区将会继续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坚持“一盘棋”思维,不断建强工业园区,做大做强产业规模,增强经济发展动能,推动产业集群发展,让园区建设不断结硕果,产业发展不断出实绩。”旧城镇党委书记周洪岐表示。

关键词:黄骅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