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长城实播·高质量发展看河北⑨ | 千年古沧州 跨越新时代

来源: 冀云  作者:代晴 崔上
2021-11-24 14:46:37
分享:

  巍巍铁狮,见证着沧州的历史变迁;古老运河,辉映着沧州的厚重文化;蔚蓝渤海湾,涌动着沧州锐意进取的澎湃激情。

  作为国务院确定的沿海开放城市,以及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和“一带一路”、京沪交通大动脉上的重要节点城市,沧州市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不断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2021年上半年,沧州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992.2亿元,经济总量保持河北省第三位。

  目前,沧州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沧州市第十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紧扣“一四五九”工作思路,以奋进之笔书写了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答卷。

  协同发展 “北京药、沧州造”

  第一站: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

  近年来,沧州市充分发挥沿海、港口优势,大做开放文章,举全市之力推动渤海新区开发建设,坚持在港口转型升级、壮大临港产业、建设现代化渤海新城、带动全域开放上实现突破,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渤海新区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协同的重点区域,拥有一批抢眼的“高、大、强、新”项目,“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就是其中一个。

航拍镜头下的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崔上 摄

  沧州渤海新区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生物医药招商局局长刘帅说,目前,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已签约项目160个,总投资487亿元,汇聚了美国独资珐博进、中日合资康蒂尼、石家庄四药、正大集团泰德制药等国内外知名医药企业。

  刘帅告诉记者,园区作为京冀两地合作共建园区,是全国唯一一个实行异地延伸监管的园区,北京转移至园区的企业可仍由北京食药监局审批和监管,新厂区生产的药品还可以继续使用“京字号”药品批准文号,大幅缩短了企业的投产时间。截至目前,园区已签约北京项目98个,总投资274亿元。

  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科技”,为进一步优化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推动高等院校与政府及区内企业紧密合作,强力打造了沧州渤海新区绿色化工科技创新园。

沧州渤海新区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持续加大科技投入,优化科技成果转化机制。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崔上 摄

  “我们重点建设了南开大学—沧州渤海新区绿色化工研究院、化学药品研究开发公共实验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等项目,构建从研发到产业化的全生命周期的科技创新体系。”沧州渤海新区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循环经济促进中心主任张蕾说。

  未来,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将突出发展高端原料药、医药制剂、现代中药、大健康产业,力争建设成国内一流、国际领先、高标准、绿色生物医药示范园。 

  绿色铸造 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第二站:泊头市亚奇铸业有限公司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2017年,一场铸造绿色攻坚行动在千年古运河畔上演。通过坚持高质量引领,不断推动质量、标准、品牌和信誉的融合提升,泊头实现了从“中国铸造之乡”到“中国绿色铸造名城”的华丽转身。

   泊头市亚奇铸造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生产铸件。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崔上 摄

  走进泊头市亚奇铸造有限公司铸造车间,这里环境干净整洁,地面光洁如镜,完全颠覆了记者的想象。

  泊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巩继勇说,2017年9月以来,泊头市委、市政府先后实施了铸造产业整改提升和工业产业综合提升两个“一号工程”,制定出台系列规划文件,对企业严格执行“厂区内外环境优化、物料封闭化、车间洁净化”等“九化”验收标准,推动泊头传统铸造业蝶变成长,实现绿色转型。

  巩继勇说,经过持续整改,泊头市转产退出铸造企业288家,新建铸造企业18家,现有铸造企业319家,累计投资94.1亿元,铸造企业规模、效益、竞争力都得到了大幅提升。

   泊头市亚奇铸造有限公司铸造车间,设备智能,环境整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崔上 摄

  与此同时,泊头市铸造企业的品牌效应也逐渐显现。80家企业荣获“中国绿色铸造示范企业”“中国铸造行业排头兵企业”“河北省铸造行业六十强企业”等称号;8家企业成为中国汽车覆盖件模具、中国汽车零部件冲压模具等重点骨干企业;2020年泊头市获评“河北省工业转型升级试点示范县”“中国绿色铸造名城”……

  “下一步,泊头市将持续推进铸造产业名牌产品培育工程,着力创建一批在国内外有较高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的铸造产品品牌,做大做强铸造产业集群,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一批主业突出、结构优化、优势明显、竞争力强的‘产业新地标’。”巩继勇说。

  提档升级 区域经济插上腾飞翅膀

  第三站:河北华洋钢管有限公司

  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孟村回族自治县管道装备制造业,历经作坊式生产、规模性扩张、产业化发展三个主要阶段,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孟村回族自治县以科技创新为突破口,鼓励企业上规模、上装备、上技术、调结构,着力优化产业布局,推进产学研用深度结合,传统产业变得“新”意盎然。

 河北华洋钢管有限公司的双面埋弧焊直缝钢管生产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崔上 摄

  孟村回族自治县发展改革和科学技术局局长张洪亮介绍,孟村目前拥有1800余家管道装备生产企业,产品覆盖电力、市政等多个领域,广泛应用于各类管道输送工程,能够生产管道管件产品30大类上千种规格型号。近年来,孟村先后荣获“中国弯头管件之都”“中国产业集群品牌50强”“中国产业集群竞争力100强”等荣誉称号。

  走进河北华洋钢管有限公司,厂区内不时有大车前来取货,一根根钢管通过装载设备整齐码放在车厢里。而在埋弧一车间的双面埋弧焊直缝钢管生产线前,工人们也在紧张有序地生产。“我们全年都有订单,产品不仅供国内市场还出口海外,今年前10个月销售收入达53亿元。”公司负责人说。

  谈及管道装备产业未来的发展,张洪亮表示,接下来,孟村在激励升级改造、优化产业结构、完善服务机制的同时,还要做好人才支撑、科技赋能和产业文化等三方面文章。

工人们在生产线前紧张有序地生产。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崔上 摄

  建立人才引进和培育机制,落实引进人才各项优惠政策,加快推进人才集聚、创新创业高地建设,为管道装备产业的提档升级、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供智力保障。强化产学合作、产业数字赋能,推动科研院所、名牌院校院企对接、校地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指导产业转型和提档升级,办好“两会一赛”,以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引领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我们还将通过加快管道博物馆的建设,积极挖掘、提炼孟村产业文化内涵,赋予管道装备更多的文化元素,催生产业发展的自信和动力,不断提升孟村管道装备制造业的形象和影响。”张洪亮说。

  提升内涵 建强金丝小枣产业链条

  第四站:沧县崔尔庄红枣市场

  沧州是著名的金丝小枣之乡,全国最大的红枣交易市场就坐落在沧县崔尔庄镇。近年来,沧县县委、县政府把发展金丝小枣产业作为调整农业结构、振兴乡村经济的重要抓手,书写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来到沧县崔尔庄红枣市场,记者看到这里门庭若市,不少客商来往穿梭。崔尔庄镇镇长刘风凯说,金丝小枣产业在沧县的发展由来已久,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崔尔庄镇不断拓宽金丝小枣销售渠道,在稳定我国南方市场的基础上,又陆续进入东北、西北、华东等市场,并吸引全国各地的枣商前来投资发展。

近年来,沧县红枣加工产业不断提质增效。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崔上 摄

  记者了解到,为顺应枣产业发展,1996年沧县在崔尔庄镇创建了红枣交易市场,发展至今,崔尔庄镇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红枣产业基地,红枣交易市场也成为目前全国最大、设施最完善的红枣专业集散地。在此基础上,2001年4月,沧县又成立了沧州崔尔庄枣业有限公司。

  近年来,沧县崔尔庄镇党委政府坚持传承和保护金丝小枣地域特色,巩固金丝小枣传统核心区资源,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引领,进一步加强基地建设,强力推进小枣产业发展方式转好转优,推动金丝小枣产业提档升级、可持续发展,努力实现生态增绿、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深加工大幅提升红枣产品附加值。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崔上 摄

  说起未来的发展,刘风凯说,崔尔庄镇党委政府将继续利用好红枣市场这个平台,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以制度完善、组织高效、和谐建设、科学发展的机制促进市场及红枣产业的发展,以人才发展战略致力更高更强的创新发展;结合近年来新经济模式发展,不断丰富产业配套项目,做大做强京东智慧物流园项目,建设快递自动分拣、集包、分拨、高标准智慧仓及京东云仓服务中心;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延伸产业链条,以全新的面貌倾力打造“中国枣都、世界名片”。

  电商兴县 农民摇身变“主播”

  第五站:肃宁科创中心

  来到被大家俗称“超级碗”的肃宁科创中心,处处都能感受到电商产业蓬勃发展带来的激情与活力。去年9月,第八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就在这里举办。近年来,肃宁县以“电商兴县”为发展战略,做好“聚、融、促”三篇文章,以电商产业助推县域经济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超级碗”肃宁科创中心。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崔上 摄

  肃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付书伟说,2015年5月,肃宁县与阿里巴巴签订了农村淘宝合作框架协议,成为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进驻沧州的第一个县;2017年2月,肃宁县成为河北省第一家由阿里巴巴总部授牌的农村淘宝创业孵化中心;2020年8月,肃宁县获得电子商务进农村国家级示范县称号,全县9个乡镇全部被评为淘宝镇,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域淘宝镇”。“继成功举办第八届中国淘宝村峰会这一年来,全县又新增200多家电商和物流企业,注册网店由2万家增长到3万余家,年发单量可突破一亿大关。可以说,肃宁县电商产业的发展势头迅猛、潜力十足。”付书伟说。

  电商主播在手机屏幕前介绍产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崔上 摄

  设立肃宁县数字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不断完善政策举措和金融结算服务配套,依托“超级碗直播基地”构建“156”电商发展格局……肃宁县委、县政府多措并举扶持和鼓励电商创业,“手机成了新农具,直播成了新农活”已成为当地百姓的一句流行语。

  围绕电商富民、乡村振兴,接下来肃宁县还将有哪些新举措?付书伟告诉记者,肃宁县将打造河北省首个“互联网营销师”培训基地,加快人才与产业生态数字化转型发展;与院校、商协会及电商平台深入合作,形成一张“人、货、场”闭环的资源网;加大电商人才引进和培训力度,完善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体系;把品牌理念与相关产品充分融合,创建县域公共品牌;积极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完善乡村公共服务体系,实现网购网销、代缴费用、物流配送等服务,打造肃宁县农村电商立体网络。

  一路探寻,一路回味。我们从一张张绿色发展的路线图和一个个创新发展的闪光点,看到了沧州一组组高质量发展的实践硕果。从“北京药、沧州造”,从拼体量到重质量,从争速度到求效率,沧州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日益清晰和明朗,一个新型沿海工业强市犹如朝日,跃海而出。

  而漫步在大运河边,大美运河与沿线两岸的风光相得益彰,更是唱响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发展之歌。

  我们坚信,古老而现代的沧州将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征程上谱写更多精彩、创造更大辉煌,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市美丽沧州新局面。 

  策划:杨日明

  监制:张健

  统筹:崔上

  文案:代晴

  视频:崔上

  出镜:代晴 赵雨萌 张乐 段永亮 董肖飞 崔上

  海报:董肖飞

关键词:发展,高质量,渤海新区,沧州市,新时代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