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沧州市第三医院中西医结合肝病科主任张颖:药物性肝病发病率逐年上升 爱肝护肝从预防开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1-11-05 08:57:3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代晴 通讯员 夏延民 殷建民)近年来,人们对病毒引起的肝炎认识逐步提高,但对各种非病毒性肝病却了解不多。资料显示,在临床诊疗中非病毒性肝病呈逐年上升趋势,威胁人们的健康。如何有效预防非病毒性肝病,沧州市第三医院中西医结合肝病科主任张颖为你详解药物性肝病的预防和治疗。    

  56岁的李英近期感觉体质差,没精神,1个月前服用中药进行调理。在服药20天后出现乏力、恶心、呕吐、腹胀、发热、皮疹、尿黄及皮肤黄染等症状,到沧州市传染病医院诊断为“药物性肝损伤”,经积极保肝及进行人工肝治疗后痊愈。    

  什么是药物性肝损伤?张颖说,药物性肝损伤是在药物使用过程中,因药物本身及其代谢产物,特殊体质对药物的超敏感性或耐受性降低所导致的肝脏损伤称为药物性肝损伤,亦称药物性肝病。    

  如何预防药物性肝损伤?张颖说,是药三分毒,服用药物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肝脏是身体的解毒器官,如果服用药物不能掌握合适的剂量以及适应症、疗程等,毒副作用首先损害的就是肝脏。目前我们日常生活中接触的药物及保健品已超过3000种,明确可以引起肝损伤的药物超过1000种。由药物引起的肝病占非病毒性肝病的20%至50%,占暴发性肝衰竭的15%至30%。    

  药物性肝损伤如何治疗?张颖表示,治疗原则包括立即停用有关或可疑药物、促进致肝损药物清除和应用解毒剂、应用肝细胞保护剂、治疗肝功能衰竭。    

  1、立即停药,一旦确诊或怀疑与药物有关,应立即停用一切可疑的损肝药物,多数病例在停药后能恢复;    

  2、支持治疗注意休息,补充足量热量、蛋白质及多种维生素如维生素C、E、B等以利肝细胞修复和再生;   

  3、解毒治疗急性中毒的患者可采取洗胃、导泻、活性炭吸附等措施消除胃肠残留的药物,采用血液透析、腹腔透析、血液灌流、血浆置换等方法快速去除体内的药物;   

  4、抗炎保肝治疗根据患者的临床情况可适当选择抗炎保肝药物治疗,症状严重者、重度黄疸在没有禁忌症的情况下可短期应用糖皮质激素治疗;   

  5、肝衰竭的治疗包括内科支持治疗、必要时可考虑人工肝支持疗法,但对病情严重、进展较快者,肝移植可能是唯一有效的治疗措施。

关键词:沧州三院,肝病责任编辑: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