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市直机关工委建起党建业务辅导员工作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10-14 09:38:11
分享:

  日前,市直机关工委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爱心志愿者王红心,围绕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对有关单位进行专业辅导。与此同时,市直机关工委的有关人员也走进市直部门单位,就加强党建工作进行“一对一”辅导。

  这是市直机关工委组建党建业务辅导员工作队,实施基层党务干部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生动写照。随着“两转两促三思考”思想大讨论实干大行动的深入推进,市直机关工委抽调力量,面对面、点对点开展机关党建业务辅导、培训和交流,为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务干部答疑解惑,创新学习交流平台,提高党建业务水平,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工作队以市直机关工委各部室(委、中心)业务骨干为主体,同时,吸收部分党建业务能力过硬的优秀专兼职党务干部,并特邀社科界和市直部门专家教授及先进典型、老党员老同志积极参与。”市直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辅导内容上,市直机关工委创新周末学堂、流动课堂、先锋讲堂等形式,确保覆盖面广、针对性强。

  “请上来”开办周末学堂。由工委各部室(委、中心)业务骨干,为基层专兼职党务干部特别是新任职党务干部,讲授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发展党员、党费收缴使用管理等党建业务基础知识;针对巡视巡察、党建考核、专项督查、日常督导中发现的突出性、普遍性和常见问题,进行点穴式辅导;由各单位党务干部,围绕完成上级党组织和工委部署的重点工作、专项任务情况以及各单位开展的特点亮点工作等,开展研讨交流。

  “走下去”开展流动课堂。不定期组织党建辅导员下基层流动授课,根据各单位实际需求,针对其基层党建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短板弱项以及热点难点,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对年度党建考评排名相对靠后或者基础工作较弱的部门单位精准把脉,对相关人员进行“一对一”辅导,促其能力提升;对日常检查时发现的突出问题,党建业务辅导员采取“解剖麻雀”的方法,在指出问题的同时,明确工作标准、流程和相关要求。

  “常态化”开设先锋讲堂。面向直属党组织书记、专职副书记和基层支部书记,有计划、分层次、高质量开办专题讲座。邀请市委党校等社科界人士,就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及工委印发的有关机关党建重要文件、召开的重要会议、部署的重要活动,深入阐释解读;邀请市委办、组织部、宣传部、巡察办等部门业务专家,就推进重要专项工作、阶段重点任务,进行深度解析,明确方法步骤;邀请先进典型和老党员老同志代表,结合自身经历,介绍个人事迹,分享人生感悟,汇聚奋斗力量。(来源:沧州日报 记者 孙健 通讯员 王曦)

关键词:党建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