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沧县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10-08 09:56:30
分享:

  优化营商环境,对规上企业实行挂牌保护支持,给予资金、政策、用电等优先保障。强化项目储备,储备5000万元以上项目68个,总投资460亿元;申报省重点前期项目5个,取得前期函项目2个;申报市重点前期项目11个,取得前期函项目6个。这是沧县深入开展“两转两促三思考”思想大讨论实干大行动,聚焦重点工作、激发内生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生动实践。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市第十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践行“一四五九”工作思路,推动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归根到底要靠项目做保障。全市“两转两促三思考”思想大讨论实干大行动开展以来,沧县持续强化“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大项目就是抓大发展,抓好项目就是抓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理念,以思想破冰实现发展突围,全力以赴打赢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投资见效“三大攻坚战”,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今年前8个月,全县共启动省重点项目8个,总投资271.9亿元,已完成投资52.3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11.7%,投资完成额和完成率均位列全市首位。

  聚焦“转观念促发展”,坚持抓牢项目建设。打响“招商引资百日攻坚”,县级干部带头招商引资,对接洽谈客商50余批次。各乡镇、各部门全员招商,面向京津雄安、长三角、珠三角等地精准招商。全县在谈、签约、开工项目243个,总投资达805.9亿元。启动“百大项目庆百年”系列活动,深入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突出抓好明珠服饰、雄安中科信达等19个省市重点项目,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用好“飞地”招商以及“标准地+承诺制”“拿地即开工”政策,加强项目全周期管理,加快形成重点项目滚动发展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全县已举办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三次,开工项目83个,总投资135.1亿元;邀请“百家院校进沧县”,已有北交大、中科院研究所等29家科研院所与县内30家企业开展对接合作。

  聚焦“转作风促落实”,坚持各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创新项目质量保障机制,项目联审“提质”。实现县发改、县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对项目集中研判、现场评分。目前,通过初审联审的优质项目达到60个。创新项目建设推动机制,日督周调“提效”。县四套班子坚持每周召开集中办公会议集中调度,包联领导每周到项目现场观摩指导,相关责任单位每天在微信群图文汇报项目进度,切实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堵点、难点问题。创新规上企业挂牌机制,营商环境“提标”。对243家规上和拟培规企业实行县级领导挂牌重点保护支持,给予资金、政策、用电等优先保障,着力打造“无事不扰、有求必应”最优营商环境。创新职能权限下放机制,行政审批“提速”。深化“放管服”改革,成立沧东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将县级涉企审批权限下放,实现“一门受理、一站办结”,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39天。

  聚焦“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坚持打造一支坚强有力的干部队伍。注重在招商和项目一线考察干部、识别干部。充分发挥沧县区位优势,实施“双核”驱动战略,为沧东经济开发区、高铁新区两个园区充实专业人才32人,并明确县自然资源规划局、生态环境局等5个部门副职兼任沧县高铁新区副职,最大限度发挥人才专业优势。壮大招商队伍,砸实以商招商。从沧县籍在外名人、各地商协会任职人员中聘请33位招商大使,明确权利义务,助力招商引资。同时,拓展招商引资渠道,将药包材、服装服饰等行业商会协会负责人纳入招商队伍,加强同领域联系对接。拓宽招商渠道,积极组织企业家参与县委县政府外出考察、招商引资。重视企业家队伍,打造亲清政商关系新生态。用好县委书记县长企业家实体和网上两个直通车,定期邀请企业家座谈交流。5月份以来,先后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难题53件。(来源:沧州日报 记者 张伟 通讯员 岳培新 王英)  

关键词:沧县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