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男子咳嗽两周竟确诊为肺结核 三院专家张兆林:治愈不彻底导致继发性肺结核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1-09-24 13:24:4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代晴 通讯员 夏延民 殷建民)19岁的张鑫(化名)咳嗽两周多,而且肺部还隐隐作痛,最后竟然痰中带血,于是家人带其到医院就医,诊断为肺结核。经沧州市第三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经过对症检查,确诊为慢性纤维空洞型肺结核。    

  沧州市第三医院结核三科主任张兆林介绍,张鑫的空洞型肺结核属于继发性肺结核。张鑫前两年患了肺结核后,治愈不彻底,导致空洞壁渐变厚。由于机体免疫力降低,病灶恶化进展为慢性纤维空洞型肺结核。这又是一例肺结核不规范治疗导致病情严重的例子,患者依从性差是肺结核治疗中的大忌,也是临床上医生极力避免却又无奈的事儿。    

  张兆林指出,继发性肺结核发病初期一般无明显症状。病变逐渐进展时,会出现疲乏、倦怠、工作精力减退、食欲不振、消瘦、失眠、微热、盗汗、心悸等结核中毒症状。但大多数患者因这些症状不显著而往往察觉不到。如病变不断恶化,活动性增大,就会出现常见的全身和局部症状,如发烧、胸痛、咳嗽、吐痰、咯血等。    

  张兆林说,空洞型肺结核并非不可治愈,只要坚持正规治疗,治愈的可能性非常大。临床治疗上,强化期最少两个月,以静点用药为主;巩固期可在家中口服药物,如果空洞吸收较慢,可行支气管镜介入治疗,利于空洞闭合。

关键词:三院,专家责任编辑: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