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到老乡家里串串门——走进沧县兴济镇宋官屯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崔上
2021-07-23 17:16: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李希贵 代晴 崔上 通讯员 袁洪玥 何康

  7月22日,驱车驶入沧县兴济镇宋官屯村,放眼望去是一片绿色的世界。树林之中,间作着白芍和丹参,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近年来,宋官屯村通过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带动群众就业,增加集体收入,绘就了一幅“产业兴旺、乡村和美、生活幸福”的美好蓝图。

  沧县兴济镇宋官屯村流转3300亩土地,发展经济林种植。长城网记者 崔上 摄

  以“党建+合作社”模式引领村经济发展

  沧县兴济镇宋官屯村共有943人,曾因村庄落后、环境脏乱差,一度在全镇排名倒数第一。

  2015年,沧县大力推进“能人治村”工作,王宪发、吕宝祥分别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两人从改变村容村貌做起,带头捐款捐物搞建设,拆违建先从自家拆起,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2017年宋官屯村成为河北省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在沧县第一个完成清产核资。2018年,沧州市大力推进大运河沿岸绿化带建设,村“两委”班子决定由村党支部领办农业专业合作社,流转全村耕地入股种植经济林,统一经营管理,解放全村劳动力外出务工。以“党支部+合作社”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一开始,许多村民并不响应,土地流转进展缓慢。当年春节,宋官屯村的村干部全部放弃过年,天天入户做土地流转的动员工作,终于在正月十五之前完成土地流转签字。

  规模经营很快看到了效益,通过种植速生杨、特色苗木、果树,并在林下种植大豆、谷子、中药材等,2018年底村集体收入就达到了173万元。

  村民们不仅拿到了土地流转金,还拿到了集体收益分红和米面油等福利。现在,村民们有的外出务工,有的在合作社上班,都成为“双薪”一族。

  仅用3年时间,宋官屯村就实现了由乱到治、由弱变强,成为全县闻名的“六星级”党建示范村,并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河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河北省森林乡村”等荣誉称号。

  村里的老人在合作社打工,又多了一份收入。长城网记者 崔上 摄

  环境美了村民富了精气神更足了

  柏油马路四通八达,绿树花卉摇曳生姿。走在宋官屯村,随处可见的是乡村美景,以及村民积极向上的精气神。

  村委会主任吕宝祥说,为了提升村容村貌,村里清理垃圾1.52万方、硬化道路4000余米、安装路灯266盏、改造厕所244个、粉刷墙壁9000平米、50天新建一所小学。同时,打造乡风文明示范街,设立安装文明宣传展牌,主干道绘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文化墙等。

  在宋官屯村党群活动中心南面,占地4100多平方米的党建主题广场开阔平整,设置了大屏幕和健身设施,成为村民活动的重要场所。广场边的绿化带里,种满了花花草草,令人赏心悦目。

  环境美了,腰包鼓了,村里的风气也更正了。村民们团结一心,经常参与村庄创建,义务清扫街道。在人居环境改善中,全村村民出义务工1300余人次,折合资金约11万元。在拆除旧砖道铺设新路肩过程中,曾出现过一天内300余人同时义务劳动的感人场面。

  在村南合作社的苹果园里,71岁的赵双才正和几位村民一起用锄头松土除草。“在合作社干活儿累不着,每天还能挣80块钱。”赵双才说,以前他都是自己种地,一年下来除了成本也挣不了什么钱。自从加入了合作社,他每年有10几亩土地的流转金,平时还能在合作社打零工,现在村里的环境也特别好,他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意。

  70岁的郭金江说,以前村里像他这个年纪的老人,早就“溜墙根”了,现在大家伙的精气神儿可大了!“土地流转给钱,在合作社上班能挣钱,这个岁数国家给发老年补贴,逢年过节村里还发米面油,这样的好日子哪儿找去!”郭金江笑着说。

  村民赵双才正和小外孙下棋,他对现在的生活特别满意。长城网记者 崔上 摄

  “内外兼修”乡村文明日渐浓

  让宋官屯村强起来的,不只是“面子”,更有“里子”。

  几年前,各家各户遇到红白事,习惯大操大办,一个丧事办下来起码得七八万元。随着“移风易俗”文明新风的吹拂,村干部们以身作则,不设鼓乐、不摆酒席、不放鞭炮,一切从俭。村中成立新的红白理事会,制定详细的《工作制度》《改革方案》以及奖惩措施,引导村民自觉执行。

  现在的宋官屯村,已经形成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新风俗。穿孝袍改为戴纸花,坐宴席改为吃烩菜,勤俭节约代替了铺张浪费,简化流程取代了大操大办。村民们看到了效果,也节省了费用。

  这几年,村里的文化活动也开展得红红火火。每天,都有村民自发来到广场上,跳广场舞、健身操,每年秋天举办农村“丰收节”大联欢,春节期间还有各种文化惠民演出,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有了更高追求。

  村党支部委员翟福霞说,现在村里的村容村貌好了,村民的收入高了,基层的文化活动也多了,爱老孝亲、厚养薄葬等文明新风也变得深入人心。

  “今年,村集体收入预计达到320万元。随着村集体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我们又有了下一步的打算。我们计划给60岁以上的村民发放适当数额的‘退休金’,让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进一步提升。”村委会主任吕宝祥说。

关键词:沧县,兴济镇责任编辑: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