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抢“鲜”葡萄 乐了游客富了果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辉
2021-05-31 15:34: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董辉 通讯员 高箐 李冠达)一串串饱满的葡萄垂吊在绿叶之中,沁人心脾的清香令人垂涎。刚进初夏时节,位于黄骅市羊二庄回族镇周庄村的希有绿色葡萄采摘园里,阳光玫瑰、万笛5号等品种的葡萄已经率先成熟上市,引来不少游客前来体验采摘乐趣。

  走进葡萄园,碧叶叠嶂,葡香满园。一串串颗粒饱满、晶莹剔透的葡萄挂满树藤。成排的葡萄架前,游客们拿着剪刀、拎着小筐,尽情体验采摘乐趣。“我每年都会来这里采摘,这里的葡萄不用农药,不仅好吃,还吃得放心。”市民王女士说。

游客采摘葡萄。通讯员 李冠达 摄

  每年7月份,是葡萄普遍上市的时间,而希有合作社的葡萄却总能提前两个来月进入市场,是因为采用了温室大棚的调温。采摘园负责人周希有告诉记者,这里的葡萄是种植在专业大棚内的,可以根据不同的天气情况通过自动放风设备来调节室温,调节葡萄的成熟期。现在成熟的是阳光玫瑰、万笛5号等品种,后续还会有甜蜜蓝宝石、秋黑、着色香等十几个品种陆续上市。

  “为了保障葡萄的品质,我们坚持让葡萄自然成熟,使用有机肥,不打催熟剂、除草剂,让大家在这里能够吃到放心又好吃的葡萄。”周希有说。自葡萄采摘园成立以来,因为始终坚持绿色种植的理念,被评为省重点农业示范单位,并于2020年5月获得国家农业农村部批准,成功注册为绿色食品,发展前景一片看好。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希有葡萄采摘园其实也是村里的一个种植合作社,很多村民纷纷入股,跟着周希有一起走上了葡萄种植的致富之路。合作社不仅让村民能够入股分红,也为村民提供了不少就业机会。

  平时,合作社里有10多名工人,主要负责剪枝、施肥、疏果、补种套袋、绑枝、除草等工作。到了疏果忙季,每天需要近30人,这些工人都是来自周庄村以及附近村的村民。“每天在家门口就能上班,又不耽误照顾家,还能挣钱,我觉得很满足。”周庄村村民刘秀荣笑着说。

  葡萄飘香,乐了游客,也富了果农。如今,希有绿色葡萄采摘园的年收入可达100多万元。在采摘园不断发展的同时,周希有也将葡萄种植技术传授给周边村的葡萄种植户,带动了更多村民进行葡萄种植,一起致富奔小康。“希望能将采摘园继续扩大规模,不断提高葡萄的品种和质量,让咱黄骅葡萄销往全国各地。”周希有憧憬着。

关键词:葡萄,采摘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