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市直62个部门近7000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5-25 10:11:34
分享:

  自“双报到”活动开展以来,市文广旅局作为运河区西环街道办事处曙光街社区和光荣路社区的包联单位,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根据自身实际主动认领志愿服务项目,每月到社区至少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帮助社区解决实事20余件。

  这是全市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活动的一个缩影。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开展好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活动,切实解决百姓身边的烦心事。

  据了解,此次开展的“双报到”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推进城市党建和机关党建互联互动,实现组织共建、事务共商、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党员共管。夯实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水平,提高城市党建质量,着力构建党建引领、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常态化”参与社区治理。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在社区党组织担任兼职委员,每季度参加一次社区党建联席会议或社区共建活动,研究共建工作中的具体事项。单位党组织认真分析自身优势并紧密结合社区实际,每年至少帮助社区解决不少于两个突出问题。听取社区党组织的意见反馈,每年对在职党员服务社区情况进行梳理,并将在职党员服务社区情况作为开展民主评议、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等工作的重要依据。

  “项目化”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报到单位党组织每年至少研究一次“双报到”工作,邀请社区党组织书记列席。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参考《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双报到”活动共建项目清单》,每年在报到社区主动认领或组织开展一项党员志愿服务。单位主要负责人每季度至少到报到社区现场办公一次,现场解决突出问题。报到单位党组织每年组织党员到社区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至少组建一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每季度到社区开展服务活动不少于一次。

  “长效化”推动在职党员积极参与。在职党员既要参加所在单位报到社区组织开展的各项社区共建活动,也要积极参加居住地报到社区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在职党员每季度至少到社区参加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或集中性志愿服务活动。深入社区了解社情民意,收集、整理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主动向社区党组织或有关职能部门反映群众诉求,帮助社区解决实际困难,为社区发展争取更多政策、资源支持。

  按照通知要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切实强化责任担当,统筹协调推进,把开展“双报到”活动与巩固拓展“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成果紧密结合,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对在职党员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间、经费和活动场地等方面给予必要的保障。建立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开展“双报到”活动流程图,健全完善经常性联系沟通机制,开展为民服务,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同时强化评价问效。按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双报到”服务情况评价办法》,每年年底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双报到”活动开展情况按照“好、较好、一般、差”划定等次,被评为“一般”及以下等次的,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次;年底民主评议党员时,将为民服务情况作为重要评价指标。

  据统计,截至目前,仅市本级层面就有62个市直部门的6941名在职党员已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来源:沧州日报 记者 李其征 通讯员 王泽伟)

关键词:党员,社区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