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河间:志愿服务谱新曲 文明花开别样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1-05-03 11:37:00
分享:

“你我弯弯腰,家园更美好”志愿服务队。通讯员 许宝峰 摄

  长城网讯(记者 代晴 通讯员 许宝峰)近年来,河间市多措并举推动志愿服务蓬勃开展,志愿服务理念不断深入人心,社会参与面逐步扩大,服务领域更加广泛,一批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纷纷涌现,成为文明城市创建、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和各类公益活动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特色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河间市“你我弯弯腰,家园更美好”志愿服务队,自2018年成立以来,已累计开展大型集中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零星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清除小区生活垃圾10吨以上、杂草1500余公斤、墙体小广告上万处。2019年,“弯腰”服务项目被评为“沧州市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弯腰”服务队被河间市授予“市长特别奖”。

  “爱心妈妈团”是河间市一支专门资助困难学生的爱心队伍,成立于2014年。每到新学期,爱心妈妈们就会积极行动起来,对困难学生开展一对一帮扶。截止目前,共捐助60多名贫困学生,捐助善款20多万元。

  近年来,河间市每逢大型活动或赛事,必有“瀛海蓝”的身影。志愿者们不辞辛苦,不畏严寒酷暑,连续奋战,良好展现了当代青年志愿者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

  近年来,在河间市委宣传部和市文明办的积极引领下,一个个志愿服务组织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在河间城乡遍地开花。

受帮扶群众为河间市志愿服务联合会送来锦旗。通讯员 许宝峰 摄

  优秀志愿服务队伍不断涌现

  在今年3月18日召开的河间市工作表彰大会上,时村乡“时村蓝”志愿服务队、米各庄镇张建波无偿献血爱心志愿服务队分别荣获“市长特别奖”。

  米各庄镇张建波无偿献血爱心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8年,仅三年时间,就发展成为近200人的大队伍。屹今为止,这支爱心队伍献血总量约30万毫升,共为1000余名急需输血的患者提供了无偿救助。2020年,该服务队被河北省红十字会授予“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

  时村乡“时村蓝”志愿服务队,是由时村乡时村广大村民自发成立的一个志愿团体,成立于2016年6月,现已发展到400余人。2017年,“时村蓝”荣获“河北省先进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2020年,荣获“沧州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

  近年来,在河间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先后涌现出沙河桥镇“子牙河畔党旗红”志愿服务队、河间市人民医院志愿服务队、沧州蓝天救援队河间分队等一批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开创了河间志愿服务工作新局面。

河间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诗经大讲堂”现场。通讯员 许宝峰 摄

  志愿服务阵地成为志愿者之“家”

  2019年11月29日,河间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正式成立。从此,河间志愿服务的开展有了更专业化、系统化的平台,让近千支志愿队伍有了共同的“家”。

  一年多来,在河间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带领下,先后组织开展了“暖冬行动”、认领圆梦小心愿、为特教学校献爱心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联合会引领全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28827名志愿者,大力开展捐款捐物、志愿站岗、消毒、配送生活物资、心理辅导、教育援助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河间市积极整合资源、创新形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先后在市区建立了瀛海公园、光明戏院、新华书店等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微中心”;在全市18个乡镇、2个街道办事处均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301个县级以上文明村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有群众来到实践中心(站、所),都竖起大姆指:“这里真是方便群众、服务群众的好地方!”

关键词:志愿者,河间责任编辑: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