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1+10”河渠水系整治编织“生态水网”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刘杰
2021-04-20 10:02:41
分享:

  漫步在泊头运河岸边,只见清澈的河水汩汩流淌,岸上风轻水柔,树绿花红,树影倒映在河面上,清新的空气令人心旷神怡。不久前,南运河泊头段完成了清淤疏浚工程,河岸环境也得到极大改善。

  据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河渠众多,部分河渠存在不同程度的淤积,加之配套节制工程和连通工程老化缺失,影响到水资源优化配置。为推进全域水系治理,促进河道、沟渠、坑塘互联互通,去年冬天以来,我市实施了以“1+10”为重点的水系整治工程,着力打造引蓄并重、丰枯互补、河渠相济、灌排共治的水系水网。

  据悉,“1+10”工程总计治理河长552公里,总投资7亿余元。其中,“1”指南运河清淤疏浚工程。“10”指10项河渠清淤连通工程,包括子牙新河青县、河间段,北排河青县、献县段,南大港南排河,黄骅市老石碑河,泊头市老盐河,盐山县宣惠河的整治工程,以及泊头市滏东排河与清凉江、南大港湿地与南排河、南皮县新凤翔干沟与宣惠河、南皮县南运河与大浪淀排水渠的连通工程。目前,南运河县(市)段基本完工,10项工程中的老石碑河、老盐河的治理和部分连通项目已完工,剩余工程正加紧推进。

  随着工程项目的逐步推进,渠村引黄线路、位山引黄线路、潘庄引黄线路、李家岸引黄线路更好实现连通,河渠的输配水能力得到提升。在此基础上,我市积极开展引水工作,正在向泊头、河间、南大港湿地等地引水,水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多地以治理工程为契机,依托现有水系打好“组合拳”,谋划发展旅游产业。其中,泊头营子镇着力打造老盐河经济旅游观光带,10公里的堤顶路附近计划种植中草药、苹果、梨等经济作物,既能扮靓乡村,又能发展观光旅游,带动增收,受到村民欢迎。(记者 刘杰)

关键词:河渠,生态水网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