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沧州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连续三年获省A级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李倩
2021-04-12 15:20:01
分享:

  日前,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通报,我市在全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中被评定为A级。这是自全省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以来,我市连续三年获得A级。

  我市始终高度重视解决好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措施方法,完善制度机制。为打击治理因违法转包、分包造成的欠薪案件,我市组织住建、交通、水务等部门开展专项检查和隐患排查。同时,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农民工招用人数较多的用工企业为重点,扎实开展专项行动,深入排查欠薪隐患。按照治欠保支的目标要求,每年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夏季行动和冬季攻坚行动,对所有在建工程项目特别是政府投资项目和国企项目进行全面排查。自2017年以来,共检查在建工程项目715个,其中,政府投资工程项目180个,协调解决欠薪问题165件,涉及农民工3145人,涉及金额4372.2万元。同时,注重专项检查和“双随机”抽查相结合,使农民工欠薪隐患排查工作常态化,有力促进案件动态归零。

  在探索推进欠薪预警信息化建设上,我市依托智慧城市大数据信息平台,研发工程建设项目工资支付监控信息化管理系统,与施工现场门禁系统、人员信息识别设备对接,实现信息共享。目前,全市所有建筑工程项目全部安装落实并联网运行,实现了农民工工资入账、对账、发放等功能,并能对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进行全方位监控和预警。

  围绕建设诚信体系,净化用工环境,定期开展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定,对企业劳动用工情况进行综合评定,评定结果纳入企业诚信档案,实施分类监管,防止发生欠薪问题。2016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沧州市用工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联合惩戒实施办法》,把恶意欠薪、情节严重、社会影响恶劣的企业记入“黑名单”,实施多部门联合惩戒。2017年至今,共有6家企业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被我市列入“黑名单”,对违法行为按程序向公安部门移交,严肃追究法律责任,并及时向社会公布。为加大维权力度,我市还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人社与公检法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办理情况,主动做好工作对接,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24起,对符合“拉黑”条件的,及时列入“黑名单”管理,有力打击欠薪违法行为。(记者 李倩 通讯员 陈永洪 杨丽丽)

关键词:农民,工资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