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肃宁东是堤村:面粉厂磨出“集体”幸福

来源: 肃宁融媒  作者:哈颖 孙振飞
2021-02-16 09:41:00
分享:

  农村集体经济是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的重要载体,集体经济的发展,不仅关系到农民切身利益,也关系到农村改革和发展的大局。尚村镇东是堤村面粉厂就是我县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尚村镇东是堤村面粉厂筹建于2020年5月,12月份投产以来,目前已初见效益。

  尚村镇东是堤村党支部书记  袁建轮:咱们壮大集体经济项目这个面粉厂,它是从去年我们申报了壮大集体经济试点村,争取到了上级的扶持资金50万元,然后我们又自筹了60万元,投资了是110万元,建了一个咱们现在看到的车间厂房,加一套自动流水线设备,用于咱们富硒黑小麦石磨面粉的生产和加工,然后走向市场化销售。

  东是堤村面粉厂选用的原料均为本村农民种植的富硒小麦。2019年秋季,东是堤村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采用 “公司+农户”的模式,鼓励农户种植富硒小麦,首批就吸引了32户村民土地入股。到2020年,富硒小麦的种植面积覆盖全村。

  面粉厂集中回收农户种植的富硒小麦后,加工成有机健康的富硒面粉。目前,厂房面积300余平米,共配备三套磨面设备,每小时可加工小麦近200公斤,形成了“种植+加工+销售”的一体化模式。同时,他们还积极探索“线上+线下”双向销售模式,不断扩大市场份额。

  尚村镇东是堤村党支部书记  袁建轮:我们这个集体经济利润将来出来以后,留一部分用于公司的扩大经营,剩余部分按照产权制度改革人口基数将来会给村民分红。

  谈起2021年的目标,袁建轮说将继续提升产品质量,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吃到东是堤村生产的面粉。

  尚村镇东是堤村党支部书记  袁建轮:希望我们壮大集体经济项目越做越好,创造出更高的利润,使村民进一步提升获得感、幸福感。

关键词:肃宁,面粉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