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新春走基层丨沧州消防员陈银浩:春节在岗守护万家团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1-02-16 08:52:00
分享:

  消防员陈银浩是河南漯河人,这个春节他在岗位上坚守。记者 代晴 摄

  长城网讯(记者 代晴)24小时原地待命,有火情随时出动,对于沧州市建设大街消防救援站副站长陈银浩来说,春节跟平日并无区别。这个假期,他和同事们就地过年,时刻守卫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从2008年入伍到现在,31岁的陈银浩只有两个春节是在家度过的,他说早已习惯了“缺席”团圆。今年,为了弥补不能回家团聚的遗憾,他将远在河南的妻子和孩子接到沧州过年。“我大哥也从外地赶回老家,陪着父母过了一个春节。虽然全家人只能通过视频相互拜年,但大家都非常高兴,亲情不减。”陈银浩说。  

  今年春节,消防救援站里共有20多位就地过年的消防员,大家一起聚餐,一起包饺子,共同迎接新年的到来。其实,对于消防员来说,春节是任务较为繁重和紧张的时期之一。陈银浩说,建设大街消防救援站管辖范围较大,每年春节,因为祭祀上坟都会引发多起火情,“最忙的时候,我们四辆消防车不停地在路上奔波。”陈银浩说。

  2月12日晚17时57分,陈银浩所在的建设大街消防救援站接指挥中心调派,赶赴沧县兴济镇处置一起民房起火的火情。救援站迅速出动4车32人,18时28分抵达现场。队员们发现,起火的民房是一处饭店,外面围聚着许多村民。“我们首先确定现场有无人员被困,确认无人员被困后,我们一边疏散围观群众,一边紧急展开扑救。”陈银浩说。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扑救,火情终于得到了控制。20时56分,现场处置完毕。回到救援站时天色已经很晚了,但队员们都默契地先把消防车器材装备整理好,确保下次能及时出警,才去休息。

   春节期间,陈银浩每天都要检查车辆和装备。记者 代晴 摄       

  陈银浩是河南漯河人,儿子今年刚满2岁,平时都是妻子在老家照顾孩子和家人。家人都已经习惯了他的“缺席”,选择默默支持,没有怨言。而陈银浩在家人面前也都是“报喜不报忧”,有一次,他在处理一起有害液体泄漏事故时,喷溅的水一下打在了脸上,皮肤瞬间被灼烧,火辣辣地疼,但他坚持到救援结束才去医治。    

  作为消防救援站的“老人”,陈银浩更关心那些不能回家过年的年轻队员们,“队伍当中,最小的只有19岁,头一次离开家在外面过年,我得把大家照顾好。”陈银浩说。为了帮助这些年轻的队员排解思乡之情,消防救援站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打篮球、打羽毛球、打台球、下象棋等等,同时还购买了灯笼、春联、福字等节日物品,营造浓浓的节日氛围。        

  为了确保春节期间消防安全,陈银浩每天都会检查装备和车辆,保证执勤车辆油、水、电、气充足,各类消防器材完整好用,全面做好各项消防安全准备。“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火焰蓝’义不容辞的责任。”陈银浩坚定地说。

关键词:消防,春节,坚守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