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四星玻璃”为新冠疫苗穿上“铠甲”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1-02-05 09:40:27
分享:

  电熔炉里热浪滚滚,火红的玻璃熔浆经过多道工序,最终成为晶莹剔透的玻璃瓶。日前,在位于沧州四星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生产。车间主任王希伟说,他们正在生产的是新冠肺炎疫苗瓶,成品经过消杀、包装后,将发往国内一些新冠肺炎疫苗生产企业。

  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开展,带动了疫苗瓶的需求量增加。作为全国最大的药用中性硼硅玻璃管生产企业,四星玻璃生产的药用中性硼硅玻璃管、药用中性硼硅玻璃管制注射剂瓶、药用中性硼硅玻璃安瓿,成为多种疫情防控药品的必须包装材料。去年8月,这家企业开始新冠肺炎疫苗瓶的研发与生产制造。截至目前,已累计为新冠肺炎疫苗研发生产企业提供药用中性硼硅玻璃瓶上千万支。

  公司质量部经理许焕胜介绍,疫苗瓶材料的选用有很大的学问,瓶身耐水性越强、性能越稳定,瓶内的疫苗质量也就越可靠。中性硼硅玻璃也称“5.0玻璃”,相对于钠钙玻璃、低硼硅玻璃,中性硼硅玻璃因优良的稳定性,成为注射剂、疫苗、单抗类药品的“最佳拍档”。但因其在配方、窑炉设计、生产控制、产品稳定性等方面的技术难度,一度只能依赖进口。

  自2006年起,四星玻璃公司投资近亿元,历时三年,经过无数次试验,最终攻克难点,实现了中性硼硅玻璃管的稳定量产,填补国内空白。四星玻璃还是国内唯一一家采用冷顶式“全电熔维洛法”技术批量生产药用中性硼硅玻璃管的企业,先后获得61项专利,拥有石药集团、上药集团、中恒集团、复星医药、天津金耀等国内300多家客户,产品出口欧洲、美洲等地区的26个国家,为“中国制造”在世界赢得了美誉。

  目前,四星玻璃年产药用中性硼硅玻璃管3万吨,中性硼硅西林瓶和安瓿20亿支。其中,疫苗瓶年产能可达10亿支以上,且质量可与国外品牌相媲美。据纽约SGS检测中心提供数据显示:四星玻璃的产品颗粒法耐水0.2,不含砷,膨胀系数4.9,理化性能优于国外产品。

  在充分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四星玻璃正开足马力全线生产,车间工作人员加班加点,调配货运昼夜发货。“我们已做足准备,全力保障疫苗瓶供应,为疫苗穿上‘铠甲’。”许焕胜说。(记者 刘杰 通讯员 常世明)

关键词:玻璃,疫苗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