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日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沧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 关于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1-02-03 09:40:44
分享:

  政协沧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期间,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加快构建“一港双城三带四区”发展格局、推动沧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积极运用提案建言资政、履职尽责。

  截至2021年2月1日上午9时,共收到提案429件。根据《政协沧州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政协沧州市委员会提案立案审查细则》,经审查立案427件,不予立案2件。在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329件,占77%;集体提案98件,占23%。这些提案涉及广泛、内容丰富,提出的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充分反映和表达了社会各界的意愿和呼声,集中彰显了委员关注改革、重视发展、情系民生的全局观念和为民情怀。

  在立案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78件,占立案总数的18.3%;政治建设方面的提案14件,占3.3%;文化建设方面的提案98件,占22.9%;社会建设方面的提案212件,占49.6%;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提案25件,占5.9%。提案的意见和建议集中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方面,主要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锤炼政治品格、开展“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等。二是在实现沧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方面,主要有构建“一港双城三带四区”发展格局、推动转型升级、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等。三是在大力推进沿海经济方面,主要有发展海洋经济、推动港口转型升级、壮大临港产业、建设现代化渤海新区等。四是在抢抓协同发展方面,主要有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与京津和雄安新区产业的协作互补。五是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方面,主要有深化数字经济、做优实体经济、做强县域经济、提升产业园区能级和水平等。六是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主要有发展现代农业、巩固扶贫成果、推动文明乡风建设等。七是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主要有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行政审批、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等。八是在文化建设方面,主要有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思想解放、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弘扬诚信文化、提倡中华优秀传统、发展教育事业等。九是在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方面,主要有培育绿色生活方式、推行垃圾分类、加强农村环境治理等。十是在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主要有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医养康养建设,缓解交通拥堵,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搞好疫情防控等。十一是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方面,主要有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建设法治沧州、推进依法行政等。

  大会闭幕后,提案交由承办单位进行办理,重点提案经主席会议审定后进行督办。

  对会后收到的提案,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将及时审查,按规定程序做好办理工作。

关键词:会议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