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以“严细深实快”作风 做好扶贫干部考核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郭若骏 寇洪莹
2020-12-16 15:58:05
分享:

  为全面掌握全县驻村扶贫和结对帮扶整体情况,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献县县委组织部以“严、细、深、实、快、全”为抓手,开展了2020年度扶贫脱贫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考核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点对点反馈,并督促立行立改,务求实效。

  “严”格考核程序,“细”化考核内容。县委组织部将全县选派到建档立卡贫困村的驻村工作队、驻村干部、县直派出单位和贫困户结对帮扶责任人作为考核对象,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问题导向,驻村工作队和驻村干部重点考核宣传党的政策、推动精准扶贫、帮建基层组织、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等10项工作。派出单位重点考核驻村帮扶工作的组织推动、支持指导、激励保障情况和组织开展结对帮扶情况;帮扶责任人重点考核履行5项职责情况和落实走访联系、帮扶记录等制度的情况,对100个贫困村的基层党建指标任务进行连带考核,全面提升贫困村基层党建水平和质量。

  考“实”任务目标,“全”面检验成效。一是考核驻村工作队。针对献县驻村扶贫和基层党建实际情况,详细制定《2020年驻村工作队考核指标和参考分值》考核办法,采取自评总结、述职测评、考核组随机抽选谈话、实地查看、综合评价等五大程序进行实地考核,按照考核情况,进行评价打分,会同乡镇党委进行综合研判,综合国考省考反馈问题和巡视巡察、大督查、脱贫攻坚督查、调研检查发现问题等情况,确定优秀、良好、一般、差4个等次。二是考核驻村干部。以驻村工作队考核结果为主要依据,结合日常掌握情况,确定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4个等次。三是考核派出单位。考核组详细了解了派出单位给予资金项目支持落实落地、主要负责同志和其他班子成员到村调研指导、组织和督促本单位帮扶责任人落实结对帮扶职责、驻村干部待遇保障和激励关爱措施落实等情况,确定优秀、良好、一般、差4个等次。四是考核帮扶责任人。以入户走访记录、帮扶成效和贫困户反映为主要依据,确定优秀、合格、不合格3个等次。五是村“两委”班子。重点考核班子队伍建设、基层党建质量达标、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情况、为民办事服务等情况,分为达标、不达标2个等次。

  “深”入发现问题,“快”速整改到位。考核组针对问题及时反馈,制定“问题、责任、效果、核查”4个清单,进行挂账销号,督促整改。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实地考核帮扶效果,发现驻村工作日志、结对帮扶记录本、帮扶责任人公示牌、扶贫手册记录不规范等4类、56个点对点问题,落实乡镇、派出单位、驻村工作队管理责任,积极发挥村“两委”监督责任,立行立改,巩固成效,确保问题清仓归零,以满分成绩迎接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记者 郭若骏 寇洪莹)

关键词:严细深实快,干部考核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