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科技特派员成精准扶贫生力军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邓羽 孙健
2020-08-20 09:57:05
分享:

  技术指导下基层、现场教授手把手、田间“把脉”面对面……今年以来,全市(河北省沧州市)共选派75名中级专业技术职称以上的科技特派员,到7个贫困县开展科技帮扶工作,与33个乡镇的37个贫困村结对帮扶。随着一系列科技妙招和创新方法的推广使用,这支活跃在田间地头的生力军,成为推动我市(河北省沧州市)产业扶贫、带动群众致富的重要力量。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展科技培训43场次,开展技术服务、培训乡土技术人员810人次,带动300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扶贫先扶智,扶智靠教育。科技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在引导广大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带动更多贫困群众依靠科技力量增收致富,我市不断建强科技扶贫技术专家队伍,今年以来,组织大量科技特派员深入基层帮扶,不断提高贫困群众“造血”功能,助推贫困村及贫困户借助科技力量走上致富路。

  实施科技扶贫工程,精准助力脱贫攻坚。我市(河北省沧州市)围绕省、市脱贫工作整体部署,专门制定出台《2020年沧州市科技扶贫工作推进方案》《沧州市“三区”人才科技服务选派方案》。同时,加强种植养殖科技服务,市科技扶贫专家团队通过技术培训、网络指导等形式开展科技服务,指导帮助全市科技特派员解决遇到的专业技术难题,并建立“专家微信服务群”,解答问题2000余条,打造沧州科技扶贫的“110”。随着这些科技特派员和产业扶贫技术专家团队作用的发挥,全市产业发展带动能力不断提高,尤其是通过农业科技园区、星创天地等载体,实施科技扶贫项目,对接贫困村、贫困户,实现科技服务和产业对接,有效带动提升了贫困户自主脱贫能力。

  据了解,为了鼓励更多优秀科技特派员扎根基层,近几年,我市(河北省沧州市)在工商登记、税收等方面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并重点围绕政策、金融、奖励等方面细化举措,让科技特派员能够扎根基层安心工作,没有后顾之忧。(邓羽 孙健)

关键词:科技,扶贫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