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大范围降雨缓解农业旱情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孙健 杨帆
2020-08-01 09:43:59
分享:

  从7月31日清晨开始,我市出现雷阵雨天气,雨量分布不均,截至昨天20时,市区平均降雨量31.8毫米,其中沧州经济开发区最大,达59.8毫米。目前,副热带高压北界已稳定北抬至河北、河南、山东一带,近期我市将进入强降水多发期,易发多发局地强对流天气。据市气象台预测,未来一周,全市多降雨天气。

  据了解,此次降水各县(市)平均降雨量36.1毫米,最大降雨量出现在黄骅市,达129.3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黄骅市黄骅站旧址,达每小时89.4毫米。全市共有4个乡镇达到大暴雨,37个乡镇达暴雨,46个乡镇达大雨。降水时4站出现每秒17米以上的短时大风,埕海一号站风速最大,达每秒23.2米(9级)。降雨时,各级气象部门还积极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

  据市气象台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降水对增加土壤墒情、改善地下水和净化空气十分有利,进一步缓解部分地区旱情、促进农作物生长。同时,气象专家提醒广大农户,降雨过程伴有雷电、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可能致使棚膜受损,对设施农业安全生产带来不利影响,要加强设施果树和蔬菜管理,检查压膜线是否系牢、棚室内支架是否牢固、棚架与棚膜接触的地方是否光滑,对于出现大面积破损的棚膜,及时进行补漏,对于被风吹倒的拱棚,及时更换断裂的竹竿及立柱。同时,针对短时强降雨可能出现的内涝情况,各级城市管理部门应重点加强地道桥、低洼地区排水管理,及时排除故障和隐患,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关键词:降雨,旱情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