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沧州市迎来今夏首场大范围透雨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孙健 杨帆 常志坤
2019-07-08 15:16:06
分享:

  一场“如期赴约”的降雨,不仅一扫多日来的闷热空气,也让干渴已久的沧州大地喝饱了水。记者昨天从市气象局获悉,受冷暖空气与人影作业共同影响,7月5日下午到6日夜间我市出现明显降雨天气,截至7日上午8时,降水已基本结束,市区平均降雨量67.7毫米,其中北二环最大达101.2毫米。沧州各县(市)平均降雨量56.5毫米,黄骅官庄乡人影基地最大达128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南皮寨子镇,达每小时45.7毫米。未来两天,天气以多云为主。

  此次降水,全市有82个乡镇达大雨级别(25至49.9毫米),100个乡镇达暴雨级别(50至99.9毫米),8个乡镇达到大暴雨级别(超过100毫米),大暴雨落区位于黄骅、盐山、献县部分地区。大范围的有效降水,既得益于“天公作美”,也受益于人工“给力”。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市气象局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单位全力做好人影装备、作业弹药以及人员保障。5日18时起,各作业点开展了高密度、满负荷的人工增雨作业,作业一直持续至6日下午。共开展人工增雨作业80余点次,发射火箭弹397枚,炮弹350发。

  “今年进入汛期以来,我市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气象干旱继续发展。卫星遥感监测显示,全市干旱指数达到0.9,旱情为重度。这次降雨按平均降水量56.5毫米计算,全市共降雨约7.6亿立方米,节约灌溉成本3.8亿元。”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降雨有效增加土壤墒情,全市旱情得到明显缓解,为农业丰产丰收打下良好基础。同时,降雨能够有效净化空气,改善空气质量,利于地下水采补平衡。

关键词:降雨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