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南皮县: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哈薇薇 钱瑜 张斌
2020-07-28 10:14:07
分享:

  “‘1+1+2’监督运行模式,是我们这两年探索监督工作有效运行的核心,第一个‘1’指班子成员,是监督第一责任人;第二个‘1’指各监督检查室,负责联系派驻纪检组和乡镇纪委,协调、指导、检查、督促发挥监督职能;‘2’指各派驻纪检组和乡镇纪委。这个监督模式作用的发挥,强化了‘室组联动’和‘县乡联动’,凝聚了监督合力,提升了监督效能。”南皮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详细介绍。

  据悉,南皮县纪委监委在监督探索实践中,坚持边调研、边实践,采取专项监督、清单监督、驻点监督等形式,开展监督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制发《执纪监督工作职责及量化措施实施办法》,规定各监督检查室到包联单位开展监督的最低频次,对监督工作进行量化管理。在重点职能部门悬挂监督工作牌33块,亮明身份,公开监督职责。开展“强监督、补短板”加强日常监督专项行动,安排监督检查室在各自监督责任区内选取1至2个单位作为监督对象,利用3个月时间,重点围绕9个方面38项监督内容,开展监督试点工作,打造“一室一品”模式,并对包联的92个单位建立监督档案,实现了“一单位一档案”,努力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监督样板。深入推进监督清单模式,整合统筹监督力量,聚焦监督第一职责,编纂出台《监督工作手册》,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提供了一本“实用宝典”,帮助纪检监察干部多角度、立体化对监督单位进行“精准画像”,初步解决“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的问题。

  今年以来,南皮县纪委监委围绕企业复工复产、困难群众兜底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开展专项监督45次,发现并纠正问题89个,制(转)发各类监督清单70余个,对县直有关单位开展驻点监督,在党的建设、业务工作等各个方面进行“体检”,发现问题19个,均已督促整改到位,有效促进监督精准化,极大提升了监督质效。

关键词:南皮,监督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