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南皮车官屯幸福院免费托管贫困老人

来源:  作者:王汝汀 南宝通
2020-06-05 10:27:52
分享:

  昨天一早,南皮县冯家口镇车官屯村的刘凤祥骑着电动三轮车,把76岁的母亲赵俊英送到村里的扶贫幸福院。“下了班我来接您!”嘱咐几句后,刘凤祥便去附近的工厂打工挣钱了。贫困户外出打工,家中需要照料的老人可以送到幸福院免费托管——车官屯村的这个惠民项目,为一些村民解除了后顾之忧。

  “这里有专业的护工和医务人员照看,老人们相互之间说说话、下下棋,还能做零活挣点钱,母亲在这里,我放心多了。”刘凤祥说,母亲长年患病,父亲又已经去世,以往一边打工、一边照顾母亲,有些忙不过来。去年,村里建起了扶贫幸福院,白天帮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义务照看家人,中午免费为入住者提供午餐,晚上由家人将老人接回。赵俊英入住幸福院以后,刘凤祥了却了心头一桩大事,打工更安心了。

  据介绍,目前,这家幸福院已入住1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或五保户、低保户,其中有7名是残疾人。为了保证这些贫困群众的身体健康,南皮县政府、县残联、冯家口镇政府联合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引进南皮县医院的专业医务人员,负责幸福院的医务工作。每天中午,南皮县医院会将专门配置的营养午餐送到幸福院,荤素搭配、科学营养的膳食,老人们十分满意。

  幸福院里有一间扶贫车间。车官屯村负责人介绍,经村“两委”和镇政府协调,附近的一些企业定期将一些零散的工作“搬”进幸福院,供院里的贫困群众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儿。赵俊英、姚淑先等老人常常在扶贫车间里做些拧螺丝之类的零活儿,有时候每天能挣七八十元。58岁的张淑同是院里的护工,他的妻子姚淑先身患残疾,也是14名入住人之一。张淑同一边照料自己的妻子,一边兼职打工,负责照看贫困户和处理院里的一些其他事务,每个月可以领取一定的报酬补贴家用。

  “感谢党和政府,让俺们能在这里免费吃住,有人照看,还能挣钱。”赵俊英说,幸福院里有专门为残疾人和老年人设计的健身器材、娱乐设施,工作人员也非常热心周到,在家门口享受到这样的服务,自己的晚年十分幸福。

关键词:南皮,贫困老人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