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南皮倾力打造“华北优质苜蓿示范基地”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孙健 南宝通 许铭
2020-05-18 14:09:41
分享:

  走进南皮县潞灌乡刘硕盘村苜蓿种植区,成方连片的苜蓿长势喜人,放眼望去,满目翠绿。种植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这个村调整种植苜蓿1300亩,亩产苜蓿产量在3.5至5吨,每亩可获利1400至2000元。

  “苜蓿种植,可以说是一举三得。苜蓿靠自然降水即可正常生长,与种植小麦、玉米相比,平均每亩地增收至少200元,同时可为奶牛养殖企业提供饲料,降低奶牛饲喂成本。”南皮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南皮依托黑龙港流域独特的水土资源条件和适宜的季风性气候,把加快发展优质苜蓿产业作为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推进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措施,着力打造南皮县万亩苜蓿片产业区。

  为此,南皮县成立了“南皮县苜蓿产业发展技术指导小组”,通过“行政+推广”“技术+服务”等方式,宣传推广苜蓿种植优势和技术,组织技术人员与种植大户对接,深入基层一线搞好对接指导与服务,提供苜蓿田间杂草防治及其他苜蓿种植方面的问题。

  “目前,全县苜蓿种植面积达到1.3万余亩,预计投资1210万元建设‘华北优质苜蓿示范基地’,万亩优质苜蓿示范基地建成后,将实现亩产苜蓿青贮4至4.5吨,年产苜蓿青贮5万吨,实现年产值5000万元,带动机械设备加工产值1300万元。”南皮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他们还将引入旱作雨养节水技术,充分利用自然降雨条件,提高苜蓿的抗逆能力,解决旱作雨养技术难点,达到增产增效增质目的。

关键词:南皮,苜蓿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