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武术·沧州

尹纯雄:悟八极拳义,品人生真味

来源: 全球功夫网  作者:杨文学
2019-04-03 09:50:31
分享:

  尹纯雄,安徽涡阳人,现居山东省潍坊市,成家班成员,影视武术指导,代表作品有《最长的一枪》《美丽的战争》《游戏英雄》《名师高徒》《限定24小时》等。

  尹纯雄八极拳姿

  2008年10月份,尹纯雄和著名导演王家卫、陈勋奇一起筹备电影《一代宗师》,前往北京拜访八极拳名家王世泉先生。当时王家卫导演想了解八极拳如何发力,王世泉先生让尹纯雄丁字步站稳,用平肘靠近其胸口让他感受力度。尹纯雄一直认为只有拉开距离加快速度才可以爆发出强大的力量,难以想象如此近的距离可以发力。谁知王先生突然发力,他来不及反应,就被弹出近3米远。他难以置信,要求再试一次,用尽全身力量站稳,全神贯注,结果还是被弹出3米多远,一下撞在墙上。此时内心的震撼前所未有,同时也激起他对八极拳的浓厚兴趣。后来,在王家卫、陈勋奇导演以及著名武术教练员吴彬先生的介绍下,尹纯雄正式拜入王世泉先生门下,开始系统地训练八极拳。

  尹纯雄与恩师王世泉

  2009年初,尹纯雄从金刚八式开始,正式随恩师练习八极拳。王先生认真授艺,使他真正认识到八极拳的博大精深。中国传统武术界素有“文有太极安天下,武有八极定乾坤”之说,他深感所言非虚。从杨柳青青到暮雪皑皑,整整一年时间,他日均用心练拳6小时之多。一起同练八极拳的还有台湾著名影星张震以及赵振忠、刚胤轩等师兄弟。一年苦练,为他日后和张震师兄一起拍摄《一代宗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尹纯雄与著名影视演员张震演练八极拳对打

  尹纯雄从2009开始接触综合格斗。综合格斗讲求实战,而八极拳亦是“发劲可达四面八方极远之地”,于是,他把八极拳的实战技巧融入其中。在经过系统训练,将二者融会贯通之后,他开始参加综合格斗比赛。2011年,他在香港散打公开赛上获75公斤级冠军;在2014年的中国功夫综合格斗比赛中打入全国八强。尽管作为影视武术指导,工作繁忙,平时没有充足的时间进行训练,但他仍能在各项比赛中取得不错的成绩,这不能不说与练习八极拳打下的坚实基础紧密相关,这也体现出八极拳的良好实战价值。

  恩师王世泉为尹纯雄指点拳术

  2014年,尹纯雄有缘结识著名影星成龙,加入成家班,跟随成龙大哥一起参与了《天将雄师》、《绝地逃亡》、《铁道飞虎》等电影的拍摄。2015年至今,他陆续参与《游戏英雄》、《美丽的战争》、《最长的一枪》等影片的武术指导工作,将八极拳的简朴刚烈、暴烈骤变、静如泰山、动如雷霆的技巧和内外兼修、意形并举的意识融入其中,取得了不错的反响。

  尹纯雄与恩师王世泉

  恩师王世泉对尹纯雄的影响非常巨大,从八极拳的格斗技巧到为人品德方面,王先生都称得上德高望重。恩师的言传身教,让尹纯雄受益匪浅,让他从八极拳中领悟了很多人生道理。他领悟到,作为一个武者,不仅要练就高超的武功,更要修炼武德,提升人生境界,二者不可偏废,方为正道。在练习八极拳的过程中,他养成了刻苦钻研、动心忍性的品质,深刻领会到“练武先练德”的重要性。人生的道路上,王先生和八极拳对他的意义非常深远。

  他认为,武术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弘扬民族文化和振奋民族精神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中国武术的传承与发展即是历史的传承。他不仅希望自己在影视方面有所作为,还要用自己的切实行动为弘扬八极拳做出贡献!

关键词:八极拳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