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沧州师院大学生助力“为烈士画像”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周洋
2024-03-26 09:09:20
分享:

  清明节前夕,沧州“帮烈士寻亲”志愿者团队再添新力量!日前,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首批7名大学生加入志愿者团队中,他们将利用美术专长,为沧州籍英烈画像。

  2019年4月,《沧州日报》以帮沧州籍淮海战役烈士寻找亲属为契机,率先发起了“帮烈士寻亲”公益行动,开设了“帮烈士寻找亲人”公益专栏,持续报道寻亲进展。随后,沧州市县两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工作人员、社会爱心志愿者纷纷加入进来,和本报共同组成了沧州“帮烈士寻亲”志愿者团队。

  5年时间,这支公益志愿者团队已经发展壮大到80余人,寻访了200余位烈士的家乡,为70余位烈士找到亲属。

  不仅如此,沧州“帮烈士寻亲”志愿者团队还积极和全国其他的“寻亲”公益组织对接。2022年5月,沧州“帮烈士寻亲”志愿者团队联合山东志愿者,为1948年牺牲并安葬在山东省桓台县的4名沧州籍解放军烈士寻亲成功。这个活动引起了“为烈士画像”公益项目发起人、来自浙江金华的叶庆华女士的关注。据了解,“为烈士画像”项目曾获得“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随即,经本报记者对接,沧州“帮烈士寻亲”志愿者团队与叶庆华建立联系,并在全沧州地区进行征集。截至目前,已有24位沧州籍烈士的家属参与了这项活动。

  得知这些公益活动后,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师生也深受感动,美术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书记曾凡超说,他们在学校里征集首批7名美术功底好、责任心强的大学生,加入到沧州“帮烈士寻亲”志愿者团队中来,并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积极为一些沧州籍烈士画像。

  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2023级绘画班学生王子格,是这次7名志愿者之一。她说,自己非常高兴能够参与这项活动。她愿意通过手中的画笔,为那些为国家和民族付出生命的英烈们留下应有的光辉形象,让更多人记住他们。

  曾凡超说,能加入到这支志愿者团队,对于大学生而言本身就是一种爱国主义教育,后续还将陆续征集新大学生加入进来。大学生志愿者将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根据需求,为生前没有留下照片的烈士或者之前画像不清晰的沧州籍烈士画像。同时,还将为马本斋、赵博生等一些沧州籍的著名英雄画像。

  在此,本报也呼吁社会上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帮烈士寻亲”志愿者团队中来,共同助力这项公益行动。(记者 周洋)

关键词:志愿者,公益,寻亲责任编辑: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