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让老年人在社区安享晚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6-30 10:47:04
分享:

  在新华区道东街道华油社区,工作人员会为每一位老人建卡建档,吸收他们为养老服务中心的会员,通过智慧云系统做大数据分析,分别将老人评估为活力老人、半失能老人、失能老人、孤寡独居老人,并提供“吃”“住”“医”等多方面具有针对性的智慧智能服务,为老年人打造不离亲、不离家、不离群的10分钟养老生活圈。

  探索打造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是新华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力抓手,而华油社区是推进这项工作的一个试点。来到华油社区,很多智慧型的服务让人眼前一亮。针对老人行动不便“吃饭难”的问题,华油社区联合乐庭智慧养老服务中心设立了全市首家助老社区大食堂,有需求的老人均可来食堂就餐或在自助点餐APP上操作订餐。自助点餐APP在设计上充分考虑到了老年人对数码产品使用不便的情况,在界面排版、程序设计等方面进行了定制,老年人只需简单点两下就可以完成下单,工作人员会送餐上门。

  随着老龄化程度加深,社区养老服务需求显著增多,如何有效满足社区居家老人的服务需求,解决养老服务供需矛盾,受到社会普遍关注。基于此,新华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着力点,把基层社区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作为民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试点推广“智能化”软硬设施建设,利用信息化手段拓展老年人养老服务渠道,让辖区老年人在智慧生活中安享晚年。

  同时,新华区通过对日用设施适老化改造服务,配备智能生活辅助器具,进行智能化监测,缓解老人因生理机能变化导致的生活不便。李阿姨便是社区适老化改造服务体验的受益者。她说:“我老伴儿轻度小脑萎缩,忘性大,儿女都在外地,他在家里经常忘记关水关气,甚至还有迷路走丢的情况。家里经过改造,现在燃气灶能自动关闭了,自来水溢水也可以自动监测,还有智能表防走丢报警功能,真是让我放宽了心。”

  新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华区将继续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参与养老事业,推动养老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全力打造一批智慧居家养老社区,打响智慧养老服务品牌,使新型养老服务更便捷、更实用、更人性化,不断满足老人的多元化养老需求。(来源:沧州日报 记者 马志辉 通讯员 桂茂亭 马 林)

关键词:老年人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