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小小巧手送祝福 元宵佳节扬民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1-02-26 17:30:01
分享:

  石飞老师现场教孩子们学习剪纸。通讯员 赵玉柱 摄

  长城网(记者 代晴 通讯员 赵玉柱)为了迎接元宵佳节,沧州市南环街道办事处迎宾路社区党委联合沧州市运河区委网信办,以生肖牛为主题,邀请非遗文化传承人教授剪纸和面塑技巧,以线上直播,线下授课的形式开展“小小巧手送祝福,元宵佳节扬民俗”活动,引导青少年度过一个充满“文化味儿”的元宵节。    

  剪纸是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典型代表之一,是中国民间艺术的瑰宝,作品有纳福迎祥,寄托美好的寓意。每逢佳节,民间都会借着剪窗花来表达美好的祝福。活动现场,非遗文化传播者石飞老师现场教授社区的孩子们剪纸技巧,一把把小剪刀在他们的手里犹如鱼儿在水里一般,变得活跃起来,寥寥数剪后,一张张红纸就变成了充满喜气的红牛图案。    

  中国的面塑艺术早在汉代就已有文字记载,它用面粉、糯米粉为主要原料,再加上色彩、石蜡、蜂蜜等成分,经过防裂防霉的处理,制成柔软的各色面团,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迎宾路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看望辖区孤寡老人。 通讯员 赵玉柱 摄

  面塑非遗传承人孟祥荣老师现场授课传承手艺,带着孩子们一起制作面塑福牛,一团团不起眼的彩色面团在她的手中几经捏、搓、揉、掀,用小竹刀灵巧地点、切、刻、划,塑成牛头、牛角、牛身,点上福字,顷刻之间,栩栩如生的福牛形象便脱手而成。孩子们在玩中学,在做中学,还加上了自己的小创意,做的一头头小福牛像模像样,憨态可掬。    

  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团圆佳节,也是春节里的最后一个节日,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还为辖区孤寡老人、困难群体及留守农民工送元宵,庆佳节。    

  此次活动不仅让居民们感受到了非物质文化的独特魅力,增强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感情,也进一步激发广大居民文明健康的精神风貌,推动了社区文化的建设发展。

关键词:非遗,社区责任编辑: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