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沧州开展市场监管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浩
2021-02-25 15:33: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吴浩 通讯员 李景梅)日前,记者从沧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从即日起该局在全市开展为期1个月市场监管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政治高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风险防控,全面排查整治市场监管领域各类风险隐患,健全完善风险隐患防范的长效机制,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和系统性、区域性、行业性安全风险的发生。

  突出工作重点,精准排查整治。

  以“四个最严”要求为标准,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坚决筑牢“安全”防线,在全面排查整治的基础上,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食品特别是食品生产企业产品和冷链食品安全。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突出重点区域、重点场所,以冷链食品、生鲜海产品等高风险食品和市域内食品生产企业产品为重点品种,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加大监管力度,严防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问题。二是药品、医疗器械安全。全力做好省药监局委托监管事项风险隐患排查,加强监督检查,严厉打击非法渠道购销药品、违规经营使用医疗器械、等违法违规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用药用械安全。三是特种设备安全。要层层压实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主体责任,以电梯、游乐设施等设备为重点,开展专项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四是工业产品质量安全。要加强儿童用品、家用电器等日用消费品和危险化学品、电线电缆、农资等重要工业产品领域的风险隐患排查,进一步加大质量安全监管力度,确保不出现系统性、区域性、行业性质量安全事件。此外,要深入排查疫情防控、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价格、劣质散煤管控和成品油整治、消费维权、打击传销、保护知识产权、整治虚假违法广告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认真抓好整改。

  风险隐患排查要采取多种方式相结合综合推进。

  组织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并逐单位、逐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既查大隐患、又查小问题,做到应查尽查,不漏掉一个隐患。同时要结合辖区特点,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开展专项排查和重点排查。对排查出隐患的问题企业要立即整改,整改不到位的,该关停的必须立即关停,该处罚的坚决依法依规处罚,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加强预警分析,建立长效机制。

  加强对隐患排查整治数据的统计分析,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风险点等研判分析,并结合舆情信息、投诉举报、上级交办案件等进行风险预警,采取有力措施,精准靶向治理,及时消除隐患,切实保证隐患排查、行政强制、行政执法、刑司结合的数量和质量。在做好基础性工作的同时,要进一步调整体制机制、方式方法,举一反三,边查边改边建章立制,健全完善风险隐患的排查、预警、化解处置、信息发布等长效机制,切实达到解决一个问题消除一类隐患的目的,严防发现的问题“治后反弹”。

关键词:市场监管,沧州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