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沧州市24名医护人员支援石家庄流调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1-01-11 13:51:00
分享:

  沧州24名医护人员组成流调队支援石家庄。通讯员 李更生 摄   

  长城网讯(记者 代晴 通讯员 李更生)“流调工作看似简单,但每一个时间点、地点等细节的背后,都饱含着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沧州市疾控中心医护人员吴秉伦说。1月4日23时,接省疾控中心的通知后,沧州市、县两级疾控中心连夜组建了由24名业务骨干组成的流调队。沧州市疾控中心的6名医护人员是沧州市首批进入石家庄藁城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的医疗队伍,回忆起这几天的工作经历,他们感慨:“与石家庄人民共克时艰、共同抗疫,再苦再累也值得。”    

  1月11日上午,记者与沧州市疾控中心医护人员取得联系时,他们正在石家庄藁城区张家庄镇驻地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大家和各地疾控中心来支援的队员们吃住在驻地,争分夺秒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庞丽敏是沧州市支援石家庄流调队的队长,也是沧州市疾控中心的“老资历”。她曾参加过抗击“非典”、甲型H1N1流感、禽流感等突发疫情处置等重大事件。1月5日凌晨接到去石家庄的通知后,庞丽敏简单收拾行囊,就和同事贾建国、杨希晨、吴秉伦、保广田、王同瑞一起奔赴省会。    

  贾建国和杨希晨都是57岁的老党员和老专家,去年春节期间,他们两人就多次深入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冲锋在前,是年轻队员们学习的榜样。这次支援石家庄,有他们两位“坐镇”,队员们的心理上又多了一道保险。    

  王同瑞是沧州市疾控中心支援石家庄医疗队伍应急队后勤保障队长,他驱车带领同事们于1月5日凌晨4时,就抵达了石家庄藁城区刘家佐村驻地。当天正好赶上降温,下车短短几分钟,队员们全身上下就冻透了。但大家来不及收拾行李,就投入到忙碌的流调工作当中。随着流调工作的需要,王同瑞和同事们又转移到藁城区张家庄镇驻地开展工作。

  沧州支援石家庄流调人员到隔离点展开工作。通讯员 李更生 摄  

  这次去石家庄,对沧州市疾控中心应急办副主任吴秉伦来说,已是“第二次出征”,去年6月他曾被抽调到正定国际机场配合石家庄海关开展流调工作。吴秉伦说,流调工作的背后是工作人员辛苦的付出,有时候他们得到的名单只有一个名字,没有住址、电话和身份证号码,但仍要在第一时间找到这个人,难度可想而知。正因如此,连夜追查也成了常态。1月8日晚,一名密切接触者存在抗拒心理,电话流调不太配合。流调人员只能连夜赶到村里,穿戴好防护装备,现场开展流调,最终这名村民积极配合,将信息收集到位。    

  庞丽敏说,1月9日21时许,大家忙碌中突然接到指挥部通知,需要重新梳理26名患者信息,对他们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触者重新开展流调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经过4个多小时的努力,庞丽敏和同事们终于完成任务,于1月10日凌晨1时许回到宿舍休息。但刚躺下不到半个小时,电话铃再次响起,新的流调任务又来了。“大家穿上衣服就往外走,舍不得耽搁一点儿时间。”庞丽敏说,多抢一秒钟,就有可能阻断更多的传播可能性。    

  除了辛苦付出,医护人员们也收获着感动。1月7日晚,宿舍的暖气坏了,室内温度降到了零度左右,大家都把自己埋进厚厚的被子里。“虽然冷,但是藁城人民的行动让人感到温暖。”庞丽敏说,维修工人们没有休息,加紧抢修,一直修理到第二天下午。不仅暖气通了,同时还给每个宿舍拉上了电源,安装了电暖风。   

  沧州市疾控中心的医护人员们表示,将与石家庄人民共克时艰、共抗疫情,相信大家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关键词:疫情,驰援,石家庄责任编辑: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