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前三季度沧州市城镇新增就业6万人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李倩
2020-10-26 10:11:26
分享:

  日前,记者从沧州市人社局获悉,前三季度,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01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98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0.79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64万人,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81.8%、91.7%、87.8%和96.7%,城镇登记失业率3.63%,保持在4.5%的控制线以内。

  今年以来,我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先后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工作的通知》《沧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促进2020届沧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措施,切实推动“稳就业”工作落实到位。为破解“就业难”“招工难”并存的矛盾,我市制定出台《关于破解“招工难”“就业难”结构性矛盾的若干措施》,针对重点行业“招工难”,提出15项举措;针对重点群体“就业难”,提出9项举措。

  在推进大众创业活动中,全市建成优化各类创业就业孵化基地48家,已累计入驻项目5200家,带动就业2.9万人。其中,有17家基地被评为省级示范孵化基地,11家被评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酷沃创业大学被评为省级示范创业大学,沧县昌盛孵化基地被评为省级退役军人示范孵化基地。为有效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我市不断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在全省创新性提出“创业担保基金市级统筹”的办法,解决各县(市、区)因担保基金不均衡,影响全市放贷量的问题。围绕提高企业吸纳就业、稳定就业的能力,市财政自筹资金,对小微企业的贷款贴息幅度由50%提高到100%。同时,我市在全省还率先创新开展“无还本续贷”、全市区域内反担保人互通式确认、创业担保贷款线上申报、免除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反担保条件等举措。这些创新举措有效加快了我市创业担保贷款的发放进度,截至9月底,全市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94亿元,累计扶持自主创业2.86万人,累计带动就业8.62万人,贷款发放量和回收率均排在全省前列。

  为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今年以来,我市依托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各类人力资源机构积极举办网络招聘会、线上春风行动等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共组织各类招聘活动349场,登记招聘6.74万人次,介绍成功3.1万人次。重点群体救助和帮扶方面,我市印发《关于促进2020届沧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在扩大企业招聘规模、引导服务基层、开展专项扩招、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等方面明确29条扶持政策。我市还将155.4万名农村劳动力录入河北人社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并及时提供招聘信息和跟踪服务。围绕加强困难人员就业与生活保障,全市开发3500个公益性岗位,对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实施托底安置。为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发放失业金2949.26万元,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767.34万元。

  围绕有效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市县两级人社部门分别制定《2020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推进计划》,针对企业职工开展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针对就业重点群体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面向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等青年、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同时,针对贫困劳动力和贫困家庭子女开展技能扶贫。目前,全市已建立7家线上培训平台,135家定点培训学校,45家校企合作单位。截至9月底,全市共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职业技能培训3.9万人。(记者 李倩 通讯员 陈永洪 马玉杰)

关键词:沧州,就业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