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盐山乡村农机赛上了央视直播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王汝汀 薛兴利 王文
2020-09-29 14:31:41
分享:

  9月27日,一阵轰隆声中,10位农机人员操作着大型播种器械,在盐山县惠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土地上播种。这是2020盐山县旱麦播种技能比赛的现场,农机能手同场竞技的场景,也通过央视《现场》栏目的直播镜头,展示给全国各地的观众。

  别看是一个县域的比赛,《现场》栏目直播时,网络平台上不乏称赞选手技艺的弹幕。10名参赛选手全部来自盐山乡村,是农机作业精英,也是农业致富带头人、佼佼者。比赛分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看地取种”,比赛确定的品种是优质旱麦捷麦19号,根据播种面积和播量标准,测算麦种量取种,最高可得10分。第二个比赛环节是“播种希望”,本环节为90分。得分情况第一看选手驾驶拖拉机进行播种的种子深度,第二看选手播种后的土地平整度,第三看选手播种速度和均匀度。

  “农机能手”的称号名不虚传,几位选手驾驶着悬挂大型小麦免耕施肥播种机的拖拉机,动作娴熟、操控沉稳,连评委都不时发出赞叹声。最后,比赛决出前三名,冠军选手是盐山县边务乡高边务村高超,得分100分;亚军是盐山县盐山镇陈薛村杜松森,得分99分;季军是盐山县边务乡刁马村刘建龙,得分98分。

  盐山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盐山县有耕地面积74万亩,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县,农作物种植以小麦、玉米为主。今年实施季节性休耕4万亩、旱作雨养面积2.28万亩,积极发展抗旱节水小麦品种种植。举办这次比赛活动,是为了激发农民种植抗旱节水小麦的积极性,同时为从事农机作业人员搭建成果展示及技术交流平台。(记者 王汝汀 通讯员 薛兴利 王文)

关键词:盐山,农机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