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红马甲”:一道亮丽风景线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孙健 高帆 陈建萍
2020-06-17 11:04:48
分享:

  日前,运河区华西小区居民王金巧将一封手写的感谢信,交到了顺河社区工作人员的手中,感谢他们将小区内多年的私搭乱建和乱堆乱放的废弃物清理干净。“正是因为你们的努力和付出,居民们才进一步找到了归属感和幸福感。”在感谢信中,王金巧这样说。

  华西小区生活环境的明显改善,得益于运河区扎实开展的“创城志愿服务集中日”活动。从4月24日起,运河区正式启动“创城志愿服务集中日”活动,每周五14时至17时,各乡镇(办事处)、市直网格化包联部门、区直各部门、区属各企事业单位、社区(村)党员干部,全部主动参加到创城志愿服务中来。大家活动各有侧重,有的开展入户宣传、调查问卷,有的协助老旧小区整治乱堆乱放、私搭乱建、不文明养宠和散发小广告等不文明行为,有的协助推动门前五包责任制落实等等。

  南环街道办事处将“创城志愿服务集中日”活动与全区开展的“五清”活动紧密结合,发挥志愿者和党员干部的力量,重点对育红路、赵庄西街和辖区老旧小区等进行大整治大提升。23个包联单位每周五准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多名志愿者投身大街小巷,清垃圾、运杂物,“小红帽”“红马甲”“红袖标”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截至目前,南环街道办事处已清理垃圾500车,清理小广告2500张,清理私搭乱建、地锁等200余处。

  运河区“创城志愿服务集中日”活动的开展,还吸引了大学生志愿者等群体的积极参与。最近几天,隆华社区辖区内老旧小区“灰头土脸”的井盖披上了彩色外衣,正是这些大学生志愿者的杰作。

  “文明始于脚下,美好生活从细节出发。老旧小区补短板,更要从细节着手。”隆华社区相关负责人说,在大学生志愿者的努力下,井盖上不仅画上了可爱的卡通人物,还配有“烟头不落地”“请节约用水”“请勿乱丢垃圾”等字样,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居民的文明素养。

  “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志愿服务的旗帜处处飘扬,引领了文明风潮,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运河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将作为志愿服务一项品牌工作长期开展下去,不断推动运河区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为沧州创建文明城市提供坚实基础。

关键词:志愿,创城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