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全方位强化建筑施工扬尘污染治理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丁猛
2020-04-26 10:19:48
分享:

  按照《河北省2020年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我市将构建过程全覆盖、管理全方位、责任全链条的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体系,全市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建筑工地达到“六个百分之百”和视频监控、P M10空气在线监测设备“两个全覆盖”。这是记者昨天从市住建局获悉的。

  按照规定,我市全面加强建筑施工现场扬尘污染防治,施工现场需安装视频监控和P M10空气在线监测设备,并保证系统正常运行,渣土车运输需具备特许经营资格的单位承运。在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拆除作业扬尘污染防治方面,建(构)筑物拆除施工应当采取洒水、喷淋、喷雾等扬尘防治措施,并及时清理废弃物;建(构)筑物拆除工程完成后,应对裸露场地进行覆盖,裸置时间超过三个月的,应当采取绿化、铺装等扬尘防治措施;未完全拆除的建(构)筑物或者停工期超过一个月的,应当清除现场建筑垃圾,并采取围挡、遮盖等扬尘防治措施。

  同时,开(复)工前做到“六个到位”,即审批到位、报备到位、防治方案到位、配套措施到位、监控到位及人员(施工单位管理人员、责任部门监管人员、专职保洁人员)到位。施工过程中做到“六个百分之百”和“两个全覆盖”,即工地周边百分之百围挡、裸露土地和细颗粒建筑材料百分之百覆盖、出入车辆百分之百冲洗、施工现场道路百分之百硬化、拆除和土方作业百分之百湿法作业、渣土车辆百分之百密闭运输,做到视频远程监控、空气质量监测设备全覆盖。城市建成区内施工现场做到“两个禁止”,即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禁止现场未密闭搅拌砂浆。对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未落实“六个到位”的,一律不得开(复)工,用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密的措施、最严肃的责任、最严厉的处罚,推动全市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提档升级。

关键词:扬尘,污染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