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任丘市硬核发力打好文旅融合“组合牌”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李倩
2020-04-21 09:58:35
分享:

  春风和煦,阳光正暖。走进任丘市哑叭庄龙山文化遗址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数辆工程机械紧张作业,挖掘机、推土机的轰鸣声震耳欲聋,重型卡车来回穿梭荡起滚滚烟尘,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作为2020年沧州市旅发大会承办地和观摩地之一,任丘市紧紧围绕打造“文旅融合,水韵生态”的旅游品牌,硬核发力,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亲自谋划,调动一切力量和智慧向大会集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秉承生态优先战略布局,任丘市按照城区景区化的标准,把城市作为一座大公园来打造,在城市街角、主次干道沿线增植时令花卉、添加文化景观,使一草一木体现旅游元素、一街一巷凸显旅游功能、一山一水彰显旅游特色。围绕公园游园建设,打造城市“游核”,对已有的86处公园游园,进行个性化打造,突出主题,增强辨识度和美誉度。建成了以特色石油文化为载体,以石油形成、开采、炼化过程科普和任丘历史名人光荣事迹组雕为主要内容的矿山公园;以“锦绣”之意立题,弘扬任丘宜居、舒适生活大主题的锦园;以石化基地为依托,近可观湖面美景,远可望密林氧吧,兼有“望月亭”和“玉带桥”别致造型点缀的人性化石化公园。此外,还有以雁翎文化为依托的雁翎公园,以弘扬正能量为主题的张华绿色家园等一批特色鲜明的精品工程,满足市民休闲、健身、娱乐、游憩的需求。同时,大力推进造林绿化,为城市绿色生态游打下了良好基础。截至去年底,任丘建成区绿地面积1768.18公顷,绿地率35.79%,绿化覆盖率40.4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77平方米。今年1月,任丘市被国家住建部正式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这一“国字号”城市新名片的成功落地,标志着任丘在城市规划、园林绿化建设等方面全面迈入“国家级”水平。

  立足优良资源禀赋,着力打造旅游服务“全链条”。围绕吃、住、行、购,打造旅游服务“一条龙”,放大对京津雄游客的吸引力,使任丘旅游业成为承接京津经济辐射的重要支柱产业。东风美食街是任丘市南部一条集餐饮、住宿、休闲、娱乐、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步行街,在这里有近百家特色美食店,川菜、湘菜、鲁菜、东北菜、本地菜一应俱全。200余家各类宾馆、连锁店,满足了绝大部分游客住宿需求。大广高速、106国道、京九铁路、津保公路,形成了“三纵一横”的内联外接的现代化交通体系。此外,津石高速、京德高速、雄商高铁正在加速推进中,为任丘建成面向京津、雄安,辐射周边的休闲旅游胜地提供了交通支撑。以北部蕾莎、悦城,南部信誉楼、红星美凯龙,中部新绿洲、华油购物广场为核心的三大购物商圈,不断满足游客休闲娱乐等多层次的购物体验。

  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全域旅游深度融合,把旅游元素融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厕所革命”,全力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目前任丘已培育出史村、东关张等一批精品村,为美丽乡村提供了干净整洁的背景和底色。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任丘积极发展乡村特色旅游产业,嵌入式发展农家乐、农业体验游、乡村民宿等休闲旅游产业,建成任南现代农业园区、青塔尚书洼、于村五官淀等11个万亩大方,前来休闲旅游的游客持续增长,一批外出务工者返乡就业创业,带动了当地文旅经济产业发展。乡村生态旅游正成为拉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提升城市知名度的一张“金名片”。

关键词:任丘,文旅融合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