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四级吹哨”锁定城市管理“死角”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康军民 孙健
2020-04-17 09:46:49
分享:

  日前,有市民举报位于沿河路与永济路交叉口北侧的一棵大树倒伏,直接压在一处电线上。接到举报后,沧州市城管局城市信息化监督指挥中心立即派出园林工人前往处理。来到现场,工人们发现这棵大树非园林部门权属,且被压电线为高压电线。情况紧急,指挥中心立即利用“吹哨机制”,分别向沧州市水务部门、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市电业局和小王庄镇发起了平行吹哨。没过多久,接到哨声的各个部门都派来了专业人员,市电业局排除了电力隐患,市公安局负责维护秩序,市水务局和园林工人负责具体施工,没过多久就将倒伏的树木砍伐移走,险情得以排除。

  如此快速处置解决问题,得益于该市实施的“四级吹哨”模式。从去年开始,着眼于提高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沧州市借鉴北京市“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依托在全省率先建成的市、县一体化平台,在中心城区探索并实施“四级吹哨”模式,通过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打通城市管理领域横向纵向之间的沟通壁垒,进一步加强城市社区基础和服务保障。任何城市管理案件均可利用这一智慧城管平台,由基层向上级吹哨移交、平级相互吹哨协调、上级向下级吹哨督办、城管委向所有部门吹哨召集,利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推进城市管理向智慧化方向迈进。

  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四级吹哨”模式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在城市管理过程中,需通过移交上级部门进行协调处理的,基层可以直接向上级吹哨移交;需打破部门间的界限加强交流配合、推动问题加速解决的,平级之间可相互吹哨协调;工作中相关领导对发现的推诿扯皮或落实不力的问题需督办或警告的,可直接在平台上通过上级吹哨推动问题解决;而针对一些重大城市管理问题,需进行整体谋划布局推动的,则由市城管委吹哨召集相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或指定下派办理推动问题解决。

  “哨子”一响,破解了基层治理推诿扯皮、配合不默契、问题解决周期长等难题,换来的是相关部门间形成工作合力,各类城管问题加速解决。截至目前,“四级吹哨”模式共向上吹哨1562次,向下吹哨2386次,平级间吹哨14.6万余次,及时巡查处理各类问题33.6万余件,群众诉求和城市管理基层问题的解决更加便捷、高效。

关键词:城市管理,沧州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