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挂职博士后团队用科技力量助力渤海新区抗“疫”复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传辉 吴浩
2020-03-10 12:42:44
分享: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传辉 吴浩 通讯员袁琳 尹美丽 臧灏 王蔷)当前,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进入了关键时期,沧州渤海新区重视科技、吸才引才,两年前就不惜重金建立挂职博士后团队,为复产复工赢得先机。

  购置紧缺物资额温枪,通过科学人才打通物资渠道

  渤海新区域内拥有多个国家级开发区、省级高新区和产业园区,单港城区内就拥有97家大型制造企业近5万名员工。随着企业逐渐复产复工,渤海新区抗疫物资紧缺的局面愈加明显。除了口罩,测温设备也是复产复工后重要的防疫武器。

  党工委管委会多方发力,多管齐下,考虑到挂职博士后团队接触的高端人才多,渠道广,积极发动他们加入到筹集抗疫物资的队伍中来。博士后们积极响应,多方奔走,其中李铁夫通过联系台湾芯片专家谷春泉教授,为渤海新区企业购置了100套红外测温仪,解了复产复工的燃眉之急。

  谷春泉教授是台湾交通大学北京校友会秘书长,在微电子领域有很深的人脉和资源,巧合的是,经过挂职博士后的引荐,还曾来过新区考察。疫情爆发以来,由于大面积停产停工,国内一家大型测温仪企业购置不到核心原料芯片,通过各种关系联系到了谷春泉教授,才得以买到一批芯片恢复生产。谷教授得知渤海新区企业复工急缺测温仪,随即联系这家企业,在测温仪市场如此紧俏的时刻,顺利帮助新区购置了这批宝贵的设备。这批测温设备已经被派往各复工企业,为企业防疫生产两手抓贡献着力量。

  另外,通过博士后团队,渤海新区共募得抗疫物资35100(套\件)

  联系高端核酸检测试剂盒,利用科技手段武装抗疫斗争

  新型冠状病毒的早期检测、快速检测不仅对病人确诊非常重要,而且对于有效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特别是发现无症状、或在潜伏期的病毒携带者,具有关键性的作用。

  随着大面积复产复工,疫情防疫形势依然严峻,如果能储备一批核酸试剂盒,将对防疫工作提供强大的后备保障。

  前不久,渤海新区挂职博士后周雷通过清华校友会得知一个消息,嘉兴雅康博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丁凤博士团队经过多昼夜的艰苦攻关,成功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检测试剂盒,已经投入应用。该试剂盒相比普通试剂盒更加高端,在发现无症状或处潜伏期的病毒携带者方面具有无法替代的独特优势,可快速、低成本地排除其他病原体导致的发热,极大提高临床诊断和筛查效率。得知这一消息后,周雷第一时间想到,如果能够通过清华校友会的关系给挂职的渤海新区买到一批试剂盒,那就太有帮助了。

  经过多方了解,嘉兴雅康博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也是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的培育企业,企业一把手许军普教授正是清华校友。“太好了,一定要试一把!”周雷联系到许教授,把渤海新区的情况简要作了介绍,得知有一批清华校友在渤海新区挂职,许教授当即决定,优先给渤海新区预留一批核酸试剂盒

  目前,这批试剂盒已经应用于返岗工人检测。相对于传统方式,渤海新区用上了最新的前沿科技手段为抗疫斗争助力。

  建立企业社区大数据库,启用科学编程优化排查手段

  在抗击疫情的整个过程中,排查依然是最基础和最有效的方式。渤海新区企业众多,人员复杂,各项表格的填报内容不但繁琐,而且重复率高,错误和漏洞也常有出现,难以做到对某个个人信息一目了然,准确定位。这不但累坏了基层的“表哥”、“表姐”,也急坏了渤海新区的领导。全区急需建一个大数据库,把所有人员的相关信息进行分类、汇总,做到填报、查找信息方便快捷、准确无误。

  臧浩是清华大学高材生,熟悉电脑编程,他主动请缨,利用自己所学,加班加点,建立了渤海新区企业和社区人员信息数据库,将一千多个文件中的两万个表格进行了汇总,把重复登记的信息筛查掉,把零散在多个表格中的同一人信息集中起来。大数据库给臃肿的各类表格来了一次大瘦身,既减轻了排查人员的负担,又大大增强了排查结果的精准度,这套系统已经在区域内广泛应用,为企业复工和社区抗疫做出了很大贡献。

  向科学要答案,向科学要方法。在总书记的指引下,渤海新区将利用更多科学人才和科技资源,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奋斗。

关键词:博士后团队,复工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