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1+5”模式“三下乡”为涞源县送来脱贫攻坚新春大礼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光昊 赵若熙
2020-01-16 17:08:1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光昊 赵若熙)1月15日,河北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走进了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涞源县。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科技厅等省直27个成员单位,及保定市、涞源县对口单位共同参加。

1月15日,河北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走进保定涞源县。

  在省委宣传部组织下,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和草原局等27个省直成员单位,发挥各自职能优势,面向贫困地区深度对接、精准帮扶,面对面、零距离服务基层群众,共帮扶涞源县项目、资金、物资、贷款等总值约13.25亿元,为涞源县决战脱贫攻坚战注入了新动力,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响亮号角。

为下乡服务团队授旗。

  据了解,本届活动创新组织形式,首次采用“1+5”模式,“1”是指设置主会场举行启动仪式和专场文艺演出,省委宣传部组织省“心连心”艺术团在主会场奉献了一场以学习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打赢脱贫攻坚战等为主要内容的专场文艺演出。“5”是指将省直成员单位划分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农村宣讲、医疗卫生、农业科技、科普文化、民生服务等5个服务团队,深入到涞源县乡镇农村,对接基层群众需求,把精准实用的惠民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心坎上,架起了服务百姓的“连心桥”,让“三下乡”服务覆盖面更广,让农民群众“获得感”更强。 

现场文艺表演。

  由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省社科院、省作协、省广电局、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河北出版传媒集团、河钢集团、河北建投集团等单位组成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农村宣讲服务团队,在涞源县联合关村开展服务。针对农民群众特点和关注点,组织专家学者带着中央和省委重大战略部署宣讲的“农村版”,运用群众语言开展特色宣讲,面对面、零距离的讲解,通过发放图书、杂志、春联、福字、挂历、宣传画、手提袋、灯笼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主题宣传品,把党的创新理论集中送到群众身边,把党的声音传递到“最后一公里”。

  由省卫生健康委、河北医科大学等单位组成的医疗卫生服务团队,走进涞源县福泽园社区为5000多名异地搬迁群众服务,开展健康促进活动,推进健康教育进乡村,促进卫生医疗资源向基层农村流动,组织健康咨询、免费义诊、体质检测等服务,为农民群众送医送药,宣传普及卫生健康知识,提升农民群众体质和健康素质。

  服务团队开展服务。

  由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和草原局、省气象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北省分行等单位组成的农业科技服务团队,在涞源县走马驿镇开展服务,主要组织农业科技工作者深入农村广泛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推广、科技服务等活动,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技培训、农村金融政策知识解答,促进人才智力资源向农村流动,提升农业生产技术水平,提高农民群众科学素养和致富能力。

  由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教育厅、团省委等单位组成的科普文化服务团队,走进涞源县第二中学服务,主要开展群众性科技普及,举办科普讲座、科普大篷车进校园、公益电影放映、赠送图书等活动,促进科普文化资源向基层流动,推动农村中小学生了解科学文化知识,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提升基层群众科学文化素质。

服务团队开展服务。

  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商务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市场监管局、省电力公司、中国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中国移动河北分公司、中国人寿河北分公司等单位组成的民生服务团队,在涞源县留家庄乡团圆村开展服务,主要针对农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面对面的政策咨询解读,重点讲清楚农村改革、民生保障、致富兴业、社会保险、金融等与农民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帮助农村干部群众了解掌握国家政策,让党和政府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走进农村、走进千家万户。

  延伸阅读:

  河北“三下乡”工作被中宣部誉为全国的一面旗帜,多次得到中央有关领导的肯定,先后6次在全国性会议上介绍经验,全国“三下乡”活动5次在河北举办,位居全国前列。

  二十多年来,“三下乡”活动在宣传党的政策、倡导先进文化、改善民生福祉、助力基层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越来越受到基层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欢迎。(郑光昊 赵若熙 图文)

关键词:1+5模式,三下乡,涞源县,脱贫攻坚,新春大礼包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