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金融

防范巨额赎回引发波动 基金净值精进小数点后8位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2020-01-09 10:17:42
分享:

  证券时报记者方丽

  基金遭遇巨额赎回往往会造成净值波动,为保持净值稳定,不少基金公告提升单位净值计算精度以抵御波动。

  东海基金公告,1月6日,旗下东海祥瑞债券基金发生巨额赎回。为确保基金持有人利益不因份额净值的小数点保留精度而受到不利影响,自1月6日起提高基金份额净值精度至小数点后八位,小数点后第九位四舍五入。

  不止东海基金,2020年以来,诺安基金旗下优选回报、诺安联创顺鑫债券、诺安新经济等多只基金都已宣布提高份额净值精度,小数点后第九位四舍五入。不过,调整净值精度属暂时行为,上述公告明确,待大额赎回对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不再产生重大影响时,恢复基金合同约定的净值精度。

  由于及时调整了净值精度,从基金净值表现来看,在遭到大额赎回之际,基金净值的波动并不大,涨跌幅都在1%之内。

  有业内人士表示,每到岁末年初,机构的账款结算需求和兑现业绩需求集中体现,此时往往会赎回持有的债券和货币基金,基金遭大额赎回的情况增多,而通过提升净值精度能够起到平滑波动的效果。

  据介绍,开放式基金单个开放日内的净赎回申请超过上一开放日基金总份额的10%,就被认为是发生了巨额赎回。近两年,保险、银行等机构投资者布局基金增多,持有份额和占比都非常高。一旦发生巨额赎回就会对基金净值产生影响。如2016年,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旗下的债券基金C类份额单日大跌67.5%,正是因为机构资金撤离造成基金净值暴跌。当时,基金净值计算普遍是精确到小数点后三位,其赎回款对应的净值由小数点后第四位“五入”而来,多出来的部分由基金资产“埋单”。

  净值的巨大波动引起行业重视,基金公司开始关注净值的“精确化”。2018年和2019年两年,越来越多基金公司宣布将基金净值精确到第八位,如2019年12月,华安安和、诺安聚利、泰达宏利新思路等都宣布提高份额净值精度。变更之后,基金净值未出现随份额变动而大幅波动的情况。

  业内人士表示,小数点后保留四位数的精确度也难以反映各方投资者的真实份额净值水平。涉及基金大额申赎行为时,为了保护投资者利益,基金公司将采取提高精度的方式确保净值免于出现异动。

  不过,也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导致基金净值涨幅异常变动的原因有很多,除了资金大额赎回,还有基金持有的股票或债券爆雷、基金公司计算失误等特殊情况。提高基金份额净值精度只能解决其中的一类情况,应对更多特殊情况也是对基金管理人的挑战。

关键词:基金净值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