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19阳光政务”系列第28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肖飞 吴浩
2019-11-08 16:33:09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吴浩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肖飞 吴浩)11月8日上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19阳光政务”系列第28场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杜伟伟

  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19阳光政务”系列第28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集团、燕赵都市报、河北农民报、河北工人报、河北科技报,河北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沧州日报、沧州晚报、沧州广播电视台,海外网、凤凰网、网易、一点资讯等新闻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

  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主题是:凝聚合力、强化举措,全力推进县城建设工作。下面请沧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科长白石发布。

  沧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科长白石

  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名为“凝聚合力,强化举措,全力推进县城建设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感谢各位的到来。同时,也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县城建设工作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是沧州市县城办的白石。很荣幸站在这里,向与会各位汇报县城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分为三部分,分别是县城建设工作的基本情况、目前进度和下步工作举措。

  一、我市城镇化工作的基本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型城镇化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强调要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十九大报告在回顾过去5年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时指出,我国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2个百分点。应该说,目前新型城镇化发展蓝图已绘就,顶层设计方案已确定,城镇化正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重要阶段。

  我市城镇化工作也取得了明显的进展。2018年,沧州在福布斯公布的“中国大陆最佳地级城市30强”中列19位,在2018中国城市产业竞争力百强榜中列55位。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城镇聚集人口的能力也显著提高。2018年底,全市城镇常住人口从2003年(实施新型城镇化办的第1年)的153万人增加到406.91万人,城镇化率从28.87%提升到53.64%,年均提高1.55个百分点。建制镇由2003年的77个增加到目前的83个。全市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336.18平方公里,比2003年扩大约175平方公里。

  县城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密不可分,县城是城镇体系的“底盘”,也是新型城镇化的主战场,县城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201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发出号召:“要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持续推进县城建设,对于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对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于提高保障改善民生水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县城建设成果及目前工作进度

  县城建设作为推动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抓手,从2016年-2018年,河北省委、省政府在全省研究谋划了为期三年的县城建设攻坚行动。沧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市委书记连续批示,市长任组长成立新型城镇化和县城建设领导小组,相关市直一把手为成员,坚持高位推动。新型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城镇化办)和县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县城办)两办合一,设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实行统筹推进。

  市委、市政府带领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奋发实干,各县(市)政府锐意进取、积极行动。从2016到2018年,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县城面貌日新月异,奋力工作成果斐然,我们交出了一份诚意满满的答卷。以“五城同创”为目标,截至2018年末,全市实现了省级园林县城全覆盖,黄骅市、肃宁县、东光县创建成为国家园林城市(县城),任丘市2018年通过了国家园林城市的初验,今年十月末,终验也即将完成,任丘市或将成为我市县城中的第四个国家园林城市;青县马厂镇、东光县连镇等12个镇列入省重点培育的100个特色小城镇名单,数量排在全省第二;任丘市、黄骅市、肃宁县、海兴县创建成为省级洁净城市;任丘市、黄骅市、泊头市、海兴县创建成为省级文明城市;黄骅市、任丘市、河间市、肃宁县、南皮县、献县、吴桥县、海兴县获评河北省人居环境奖(进步奖),任丘市入围“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黄骅获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如果这些荣誉各位觉得比较抽象的话,那么这些例子您或许熟悉:任丘市经济实力继续领跑全省,经济总量突破600亿,华北石化千万吨炼油项目顺利中交,中国电子任丘科技园、任丘万达广场、东星家具广场等群星璀璨;海兴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在基础薄弱的情况下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连续三年在县城建设全省排名中名列前30位,成为全省标杆县。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京津产业转移示范园、县城工业园三大园区互为补充、协调推进;黄骅市坚持“以城定港、港城融合、产城共兴”的发展思路,围绕“一港双城三带四区”发展格局,大力发展石油化工、汽车制造、滨海旅游等产业,北汽黄骅基地、北京鹏龙动力电梯梯次利用项目、鑫海五期、恒大养生谷、北交大海滨轨道交通实验基地等纷纷落地生根;肃宁县全力打造“中国裘皮之都”,入选全国电子商务促进乡村振兴十大案例之一,中原纺织公司院士工作站挂牌,博士站也通过国家级评审,中原纺织公司被评为“河北省军民融合产学研创建基地”;泊头市十里香公园、铸造主题公园、火柴主题文化公园竞相亮相;河间市大力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形成了以电线电缆、保温材料、汽车配件、建材、花卉、餐具为主的六大支柱产业;青县依托蔬菜、林果、奶牛养殖三大特色产业,打造独特的绿色之城;孟村县发挥武术之乡和革命老区特色,全力促进老区换新颜;南皮县积极推进公共服务配套工程,文化展览中心成为新的地标建筑;吴桥县以吴桥中学为依托,职教中心、澜阳中学,敏益幼儿园众星拱月;东光县创造“生命之河”、“生态之河”、“景观之河”,宣惠河带状公园重获新生;盐山县发挥区位优势,全力推进基础设施改造,垃圾焚烧发电厂等一系列城建设施拔地而起……

  如今,三年攻坚已经结束,在新的起点上,全省又再次开展了县城建设品质提升活动。结合我市实际,我办起草了《2019年度沧州市加快县城建设品质提升工作方案》,将我市县城建设品质提升工作浓缩成27条具体可量化的指标。根据三季度督导调研结果显示,各县(市)27项指标完成度都在90%以上,其中,城市和县城生活污水处理率、城市和县城污泥无害化处理率、城市和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等指标各县(市)均已完成年度目标,超前完成工作任务。另外,结合文明城市、园林城市、卫生城市创建活动以及全市旅发大会等重大活动,2019年各县(市、区)共谋划县城建设重点项目282个,其中,新建项目200个,续建项目82个。项目总投资382.67亿元,2019年计划完成投资91.24亿元。截止三季度末,已完成投资72.41亿元,投资完成率79.36%。河间市、泊头市喜获洁净城市称号,我市洁净城市数量突破6个,10月份《人民日报》公布了《2019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任丘市在2019年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中,位列第45名……

  三、下步工作举措

  一座城市的发展演变,是靠一代又一代人干出来的,但紧要处往往只有几步。当前,我市县城建设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重大机遇,这些机遇无论如何不能错过。我们要以扎实作风和良好状态推动工作,以理念更新和方法创新提高质量,进一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通过努力使县城的功能、品质、层级发生根本性变化:

  (一)全力推进百日攻坚。开展县城建设重点项目百日攻坚,对照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开展“回头看”,找准工作差距,强化工作决策,对照台账逐条逐项再梳理,再细化,对标对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速推进,逐个攻破,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二)加强试点示范。沧州市结合县城品质提升情况,确定任丘市、黄骅市、肃宁县、海兴县为县城建设品质提升市级试点,其中任丘市、海兴县为省级试点。为推进停车设施建设,我办要求各县市需提前制定地方停车导则,努力为县城建设品质提升及停车设施建设发展提供切实可行的经验。

  (三)健全监测评估工作。加强县城建设统计工作,建立健全统计监测指标体系,规范统计口径、统计标准和统计制度方法。把推动县城建设工作情况作为评价各级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依据。加强重点工作督导,及时公布督查和整改结果,接受社会监督。

  县城建设是一个不断提升、不断完善的过程,品质提升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进一步完善任务目标、提升工作标准,为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生态宜居美丽沧州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主持人:谢谢!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