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沧州市残联加大残疾人就业培训力度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齐超男 杨婧
2019-10-14 19:04:25
分享:

  近年来,市残联围绕残疾人就业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聚焦残疾人就业帮扶、就业培训精准发力,残疾人就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在年底考核中,沧州被省残联评为就业工作优秀市,因实名制录入工作出色,连续三年被省残联授予“实名制统计管理先进单位”称号。

  市残联联合人社部门在每年春节期间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集中力量扶助残疾人就业。今年活动期间,共登记失业残疾人员202人,实名制纳入年度培训计划残疾人164名,帮助23名残疾登记失业人员实现就业并享受专项政策扶持。

  为集中推荐残疾人就业,市残联先后举办了两场大型残疾人专场招聘会,招聘会上,全市70家用人单位提供了1220个招聘岗位,共600余名残疾人及家属前来参加就业招聘会,现场177人初步达成用工意向。

  创造性地开展残疾人“互联网+”就业,将网络就业作为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的重要手段。3年来,开展各类互联网培训班40余期,培训残疾人850人,累计帮助500名残疾人从事电商、淘宝客服、单据录入等形式的网络就业。以青县为试点,建成了全省首个残疾人电商创业孵化基地。扶助残疾人辅助性就业,针对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就业困难的问题,市残联制定出台了辅助性就业机构扶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辅助性就业机构给予资金扶持,推动用人单位安置重度残疾人。目前,全市共安置辅助性就业残疾人717人。

  市残联鼓励残疾人创业,对自主创业的残疾人视情况一次性给予2000至5000元的资金扶持。加大贷款贴息落实力度,对残疾人创业者执行到户贷款贴息政策,降低残疾人贷款的风险,帮扶贫困残疾人家庭增加收入。3年来,扶持残疾人创业者209名,发放创业补贴41.8万元。

  市残联积极开展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年审工作,密切配合地税部门,加大年审力度,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逐年提高,2018年地税征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6000余万元。加大对超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单位的奖励力度,按照残疾类别超比例安置一人可一次性给予5000元奖励的政策,带动更多的单位优先安置残疾人。

  打造了省级残疾人培训示范基地1个、市级示范基地3个、县级培训基地16个,每年培训残疾人4000余人次。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优化,使每一个贫困残疾人或其家庭成员掌握1至2门实用技术,推进农村残疾人及其家庭脱贫解困。今年以来,共为1569名贫困残疾人提供农村实用技术培训。

  积极推进盲人按摩培训,免费组织全市的盲人和轻度肢残人参加保健按摩培训,本期学不会下期免费再学,学成后负责推荐工作。每年培训盲人百余名,致力于将沧州市按摩医院打造成全省最大的盲人按摩培训机构。

关键词:残联,就业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