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黄骅市羊二庄兴起“牛产业”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9-09-18 14:59:17
分享:

  黄骅市羊二庄畜牧现代农业园区位于黄骅市羊二庄镇,园区主要以肉牛为主导产业,延伸发展出牧草种植及加工、肉牛养殖、肉牛屠宰及副产品加工、有机肥、休闲农业等畜牧全产业链条。

  碱地不荒,建起澳牛现代加工厂

  安国栋至今记忆犹新:2015年,刚来到黄骅市羊二庄镇时,道路两侧都是长满杂草的荒地。

  虽然地面碱白、杂草飘摇,可丝毫不影响他的“参观”兴致。他知道,几年后,这里将不再是眼前景象,取而代之的,则是国内数一数二的优质澳牛加工厂。

  安国栋是黄骅市鑫茂肉类食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2015年,鑫茂总公司决定从种牛业务向屠宰牛业务延伸。当年10月,他便来到了羊二庄镇着手项目建设并统筹各项工作至今。

  “公司从成立之初,就确定了主打‘澳牛船运、即宰鲜售’模式的澳洲肉牛定点屠宰加工项目,即将澳洲高品质肉牛进口到国内,在境内完成肉牛隔离检疫、屠宰加工、精细分割,再以鲜品形式供应到市场。这样,不仅可打破当今市场牛肉生产以国内冻品牛肉为主的格局,还可引领牛肉消费走向健康发展。”他介绍道。

  就这样,两年多时间里,4个国家级万头肉牛隔离场、1个年屠宰加工能力达30万头的加工厂及1座仓容4000吨的仓储中心相继在盐碱地上拔地而起,开始为这片历史悠久的传统畜牧养殖区注入产业化的新鲜血液。

  “去年1月,项目正式运行,2018年我们实现了年产能10船,每船大约装运2400头。今年,预计可实现年产能11船。”他说,得益于总公司与澳大利亚五大活畜出口公司多年的业务合作基础,公司进口牛源的数量及品质均有可靠保障。现在,他们主要从澳大利亚引进“安格斯肉牛”高端新品种,再依托专业公司对进口肉牛育肥。而加工区,更是装备了从美、德进口的肉牛屠宰设备以及国内最先进的肉类加工流水线。

  “我们还建立起先进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以牛耳标号为基础,结合澳大利亚严格的全国牲畜认证系统,确保牛肉能从餐桌追溯到澳洲天然牧场。”也正因如此,这里的肉牛产品正式上市后,就被多家大型集团公司抢购,目前已供给到全国各大中型城市的餐桌上。

  眼下正是公司的生产空档期,但是他们却没有闲着,而是忙碌地进行各项产品保鲜实验,为打入大型商超、开辟自主品牌专卖店铺路。

  “牛头”使力,拉动多个产业齐发展

  “鑫茂肉类食品有限公司是入驻园区的首家加工企业。这个‘牛头’不仅自身发展迅速,而且对园区产业的带动力非同一般。”羊二庄镇现代农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赵辉如是说。

  “鑫茂落地之前,我们这虽然有养殖基础,可还是以小规模、传统散养为主,一是没有形成产业规模,再就是生产技术落后,经济效益并不乐观。”如今,形势可大不一样了。看准了鑫茂肉类食品有限公司独特的良种种牛进口优势,不少养殖户都来寻求合作,繁育优质架子牛。

  “澳牛抗病能力强、育肥快、产犊量多,这些都是国内种牛没有的优势。”羊二庄镇马庄子村的李龙宇这样认为。他原先经营着一家企业,这两年,看到鑫茂的“牛买卖”做得如火如荼,也打起了养牛的主意。如今,他的养殖场一期工程主体已完工,可存栏500头牛,目前正等待从澳洲运来的种牛入栏。

  近两年,像李龙宇一样被带动起的规模化养殖户还有四五家,而园区内小型肉牛养殖场户更是多达了百余个。

  肉牛存栏量的激增,更是进一步带动了饲草种植及加工产业。

  黄骅市茂盛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级牧草产业体系草产品研发示范基地,主营业务是苜蓿等牧草的种植及收储。这两年,随着园区内肉牛养殖产业的发展,这里又开辟出青贮玉米、基础饲料收储等领域。

  “原来俺们这边主要是苜蓿,供到周边奶牛养殖场。附近的养殖户们也多要黄贮,就是玉米收割后留下的秸秆。但是这种饲草营养成分不足,不能满足育肥的品质。这两年饲养技术提升了,不管是鑫茂还是其他养殖户,都指定要青贮玉米,去年一年,俺们这里青贮玉米就走了1万多吨。”公司负责人高立强说。

  正是因为有需求、可消化,近两年,园区还承担起我省粮改饲推广项目,共推广应用苜蓿型奶牛日粮技术示范、草粮轮作技术示范、生态养地型苜蓿增产提质增效技术示范等3项新技术,并推广科试982、中科玉505青贮玉米新品种2万亩,园区内牧草种植技术推广率和良种覆盖率达100%。

  目前,园区内牧草、青贮玉米种植、收购及加工企业已达45家,共发展优质牧草种植区8.5万亩,其中苜蓿种植4万亩,年产干苜蓿3.2万吨;青贮玉米种植4.5万亩,年产青贮饲料11.25万吨。

  增收致富,乐了羊二庄的老百姓

  如今,一个以肉牛为主导产业,并延伸发展牧草种植及加工、肉牛养殖、肉牛屠宰等畜牧产业的现代化农业园区正“款款走来”。

  而随着园区内一二三产业链条的完善,除了各经营主体顺势转身去拥抱效益,园区内的农户们同样没有被落下,借助着肉牛养殖加工的动力中枢,一同踏上了产业致富之路。

  “现代农业园区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所以,园区在规划之初,就本着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农民参与的工作机制。我们充分整合羊二庄镇原有的牧草种植基础,直接通过定单收购,与从事牧草及青贮种植、收购和加工专业合作社建立长期稳定合作供货关系,形成了‘企业收购牧草一定按照先本地后外地,每吨牧草价格要高出市场价10元钱’的反哺政策,让农民可以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赵辉说。

  如今,这样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产业化联合体,已在园区内共辐射带动农户2300户,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800元,比2017年黄骅市农户人均收入提升了32%。

  近两年,跟随园区的脚步,羊二庄镇不少粮食种植大户也纷纷在流转的土地上种起了苜蓿、青贮等饲草。粮改饲后,他们一亩地就能收个七八百元,比种粮食效益提升了10%。

  “包地的大户种饲草赚钱,已经把地流转出去的老人们,外出打野草,卖到俺们这,同样不少赚。”高立强说,赶上农闲时,有的老两口单是去地里割草,一天就能收入近千元。“要是两口子一年盯住了,赚上10来万块钱没问题。”

  而对于早已摆脱了土地束缚的年轻人,去园区内的加工企业打工,如今也成为了不错的选择。

  “一天工作8小时,一日三餐都可在公司解决。下午还有免费的水果供应。普通妇女,一个月可以挣到5000元左右。”好福利、高工资,鑫茂肉类食品有限公司工作成了周边村民们眼中的“香饽饽”。现在,约有500余人在这里乐享好工作。

关键词:黄骅市,产业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