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县域经济看特色】河北黄骅瞄准高质量发展 重塑“黄骅模具”品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2019-08-19 10:57:00
分享:

  车间里,一名工人正在调试设备。段永亮 摄

  长城网网沧州讯(记者段永亮)孟秋时节,天气凉爽了许多,位于河北省黄骅经济开发区内的黄骅模具城依旧火热,座落有秩的各家模具企业车间里都一片繁忙。“黄骅模具城集中了黄骅市大部分模具生产企业,模具行业基本上没有淡旺季之分,模具是消耗品,只要订单来了,就会一直生产。”黄骅模具协会副会长、河北祥义塑料模具负责人张连祥说。

  模具产业是黄骅市具有显明地域标志的特色产业,萌芽于上世纪60年代,发展于本世纪初期,目前,黄骅市共有模具企业600余家,其中集中在黄骅模具城有400多家,从业人员8000余人,主要以生产冲压模具、注塑模具、塑料模具、玻璃模具、压铸模具为主。2018年行业产值18.8亿元。黄骅模具产业曾在全国模具界享有“南有黄岩,北有黄骅”的盛誉,并于2005年被中国模具行业协会命名为“中国北方(黄骅)模具城”。

  黄骅模具产业在产业聚集、基础设施、技术支持等方面曾在国内领先、红极一时。然而近年来,随着全国模具行业的迅猛发展,中低端市场竞争激烈,黄骅模具行业发展遇到了新的“瓶颈”。

  面对“规模较小、技术一般、产品附加值不高”等问题,黄骅市加大力度对模具行业进行扶持,引导企业激发内生动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破除发展缓慢的“瓶颈”。

  2019年7月,为期三天的京津冀黄骅模具设备展会,聚集了北京精雕、黄骅模具设备,为黄骅模具产业搭了建交流、合作、互惠的沟通平台,引进了北京企业地先进技术和理念,服务黄骅模具市场。

  河北祥义塑料模具的车间里,一名工人正认真的打磨着一件模具。“这是汽车发动机周边某个部位的模具,工人正在进行抛光环节,眼前的这些设备都是今年刚换的,我们刚刚完成设备的更新换代,完成了硬件,还要加强软实力,引进高端人才,准备全面走高端精品路线,拓展黄骅模具产业链的延伸。”黄骅模具协会副会长、河北祥义塑料模具负责人张连祥说。

  “为了摆脱‘小活刚刚能干好,高端订单接不了’的尴尬,我们精工模具早在三年前就开始走高端和精品路线了,换掉了90%的工人,高薪聘请广东过来的技术人员,也使得我们换掉了80%的客户,产品向‘高精尖’发展。”子承父业的80后,黄骅精工塑料模具掌舵人范忠贤说。

  “引进人才,提高技术水平。”这句话是在黄骅模具城听到最多的。推进模具生产标准体系和质量检测体系建设,发展高精度、高寿命和高附加值的模具产品,提升模具制造技术水平,不仅是黄骅模具企业经营者的心声,也同样是黄骅市政府帮扶企业提档升级、重塑黄骅模具品牌重要方向。2019年新林坡作为河北省黄骅经济技术开发区“河北省支持打造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升级项目”的主要载体之一,受到黄骅市的大力扶持,该项目为打造黄骅市的工业设计中心,以模具、汽车零部件为主要产业支持,助推黄骅模具产业的升级。

  对于未来的发展,河北省黄骅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冯建辉说。“为了解决当前黄骅模具陷在全国模具行业中所占份额停滞不前的问题,逐步缩短我们与南方模具产业的差距。下一步,我们将借助京津冀融合发展的东风,依托模具产业的集群优势,充分发挥好模具行业协会统筹作用,根据行业需求谋划产业链,消除恶性竞争;建立生产力发展中心平台,优化整合检测、加工、设计、实验等资源,实现资源共享、降本增效;充分挖掘模具企业潜力,推动企业技改升级,培育发展好重点骨干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助力模具行业再次崛起;打造一个智能智造模具产业园,建设特色模具小镇,切实解决模具产能受限问题;通过政府给予资金支持,引进高端设备、培育高端人才,打造科技模具、绿色模具,助推京津冀产业融合发展全面落实。”

关键词:黄骅模具产业责任编辑:段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