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盐山种出黑绿两种特色小麦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胡学敏
2019-08-13 14:50:21
分享:

  近日,盐山县小庄乡东璋壁村利冉种植专业合作社与京东、淘宝签订了销售协议,网上销售合作社生产的石磨特色小麦粉。

  合作社生产的面粉可不一般,有的颜色偏土黄色,有的偏青色。原来,这里磨的不是普通小麦面粉,而是合作社种植的特色小麦——黑小麦和绿小麦,每种面粉1公斤能卖到12元。

  “人们愿意花高价买黑小麦和绿小麦面粉,主要因为这两种面粉营养价值高,而且用石磨低速研磨可以更好地保留营养成分。”合作社负责人战召利拿出的一张营养成分对比表显示,黑麦的蛋白质、脂肪、淀粉、干物质、18种氨基酸总量均高于普通小麦,人体必需而又不能合成的七种氨基酸都大大高于对照的全国优质小麦;绿小麦籽粒中硒的含量高出普通小麦2倍以上,18种氨基酸总值高出普通小麦90%,钙的含有量高出普通小麦3至4倍。此外,黑小麦和绿小麦所含的各种矿物质元素也都高于普通小麦。

  战召利以前从事粮食购销生意时,听不少客商们说黑小麦和绿小麦吃了对身体好,价格高还受消费者欢迎,种植管理也不费事。2017年,他从石家庄引进黑小麦品种,从河南许昌引进绿小麦品种,在村里流转了200亩土地开始种植。

  “种植和普通小麦一样,秋后种,芒种收,中间浇水施肥。”战召利说,一亩地大约产黑小麦或绿小麦500公斤左右。以前,他都是把两种小麦当粮食卖给小加工厂。后来发现,如果自己做成面粉还可以多赚些。今年年初,他购进了8台石磨,开始从事面粉加工。

  “500公斤黑小麦或绿小麦出面粉350公斤左右,能卖4000块钱,效益比普通小麦高多了。”战召利说,除去承包土地、种子、化肥、人工等成本,每亩小麦收益能达到1500元。现在,战召利的黑小麦和绿小麦面粉已经在保定、山西、山东等地设了专柜,他还与京东、淘宝签订了销售协议。“下个月店铺装修完毕,京东、淘宝就可以上架销售了。”战召利说。

关键词:盐山,小麦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