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沧州盐山退伍老兵勇救落水儿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袁月
2019-08-07 17:39:20
分享:

事发蓄水闸涵。石磊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段永亮 袁月 通讯员石磊)8月5日,海兴县张会亭乡温暖庄村的村民张宝庄专程来到盐山县杨集乡杨庄村感谢孩子的救命恩人。“俺家孩子溺水了,多亏了张文周大哥给救了上来,要是孩子的命没了,俺这个家也毁了。”进村见到村党支部书记陈明星,张宝庄一边说着感谢的缘由,一边忙不迭地让他领着去恩人家道谢。直到被救家属登门拜谢,张文周的家人和村里的村民才知道了张文周救人的事。

  危急时刻,跳入深水托起溺水女孩

  这场救援还要从7月25日说起,当天下午5点钟左右,几声呼救声打破了杨庄村的宁静。恰巧村民张文周正在门前拔除空地上的杂草,听着呼救声从家门口的无棣干沟节制闸涵处传来,他扔下铁锨,就跑了过去。

  “我刚到现场就发现,落水的孩子已经沉底了,岸上有两个孩子给我指着落水的大概位置。”回忆起当时的救人经历,张文周依然历历在目,“来不及多想,我一个猛子就扎进了蓄水闸涵。”由于水深,张文周用一只脚把落水的孩子从沉落的位置一点点勾起,然后用头顶把落水的小女孩顶出水平面。虽说孩子不重,可从水下一点点往岸上推,几乎用尽张文周全身力气。就在他精疲力尽时,对岸海兴县双庙村几位村民闻声赶来,把张文周和孩子拉上了岸。也正是因为两个村挨得近,才有人认出了救人者正是张文周。“孩子当时已经没有了呼吸,我和赶来帮忙的村民利用急救常识,根据沟渠坡度把他灌入肚子的水一点点倒空了出来,对孩子口中污物进行清理后做了人工呼吸。”张文周告诉记者,因为救治及时,这个孩子很快就醒了过来。事后了解得知,当天这个孩子和同伴在闸涵附近玩耍,到石阶边洗脚时,一不小心把拖鞋掉到沟里,捞鞋时由于闸涵两侧修砌石头护坡较滑而落入水中。孩子因肺部吸入部分积水被送到医院治疗,目前已无大碍。

  奋不顾己,永葆军人本色至今已救5人

  “谁碰见都会去救。”谈起救人的事,张文周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件该做的事。但妻子郝俊华得知后,却着实吓了一跳。“已经将近60岁的人了,万一出点意外,这个家可怎么办呢?”经记者了解,张文周1980年参军,1983年退伍回乡,目前是一名城乡公交车司机。自退伍回乡以来,他已先后在当地救过5人。​

关键词:老兵责任编辑: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