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总体平稳 稳中有进 结构优化 效益提升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赵晓慧 信贺宁
2019-07-31 10:43:36
分享:

  7月30日,河北经济半年报出炉。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17700.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1%,增速同比加快0.6个百分点。如何看待上半年经济7.1%的增长?河北经济发展有哪些新亮点?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又会产生哪些影响?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田艳就此进行了详细解读。

  稳中有进

  产业发展结构优化效益提升

  “产业结构持续调优。三次产业增加值比重由上年同期的6.9∶47.3∶45.8调整为6.9∶45.4∶47.7。”

  “企业效益稳步改善。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4.8%,比1-4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

  “消费需求继续保持对经济增长的主拉动作用。消费需求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1.4%,高于投资需求13.7个百分点。”

  “就业形势稳定。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58.97万人,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5.79万人,就业困难对象实现再就业6.48万人……”

  三次产业持续发展、“三驾马车”运行平稳、三大民生表现较好……一项项最新数据说明,2019年上半年,河北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结构优化,效益提升。

  “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系列三年行动计划成效显著。”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田艳介绍,上半年,河北新动能加快成长,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其中,新产业加快发展,新产品快速增长,新主体持续壮大。

  “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5.3%,同比加快5.9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增长10.5倍,光电子器件增长56.4%,城市轨道车辆增长76.2%;6月末,全省法人单位131.7万个,同比增加13.6万个,增长11.5%。”田艳称,下一步河北仍将进一步巩固提升当前转型升级的积极成效,继续加大结构调整优化力度,大力培育新的发展动能,不断增强经济的内生动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含金量高

  经济发展态势良好亮点纷呈

  ——稳中向好的态势得以延续。全省经济增长速度实现了区间跃升,上半年增长7.1%;城镇登记失业率继续控制在调控目标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今年以来各月累计涨幅在1.8%-2.6%之间。经济增长率、通胀率、就业率三大指标匹配性比较强,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协调性增强,内在质量进一步提高。

  ——稳中有进的格局更加巩固。服务业继续巩固经济增长第一动力地位,新动能加快孕育成长。规模以上工业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增速超过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平均增长水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发力,“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基础设施、教育等领域投资较快增长,短板领域得到进一步加强。

  ——稳中提质的效果逐步显现。财政收入平稳增长,企业效益持续改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不断提高。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减税降费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企业家信心进一步增强。

  ——稳中惠民持续见效。加大对深度贫困县贫困村扶持力度,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深入实施20项民生工程,财政民生支出保障有力。深入实施就业促进工程,稳就业政策效果明显,城镇新增就业、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和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目标任务完成率都达到了60%以上。居民收入增长加快,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同比加快0.3个百分点。同时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高。

  “全省经济增长速度自去年上半年以来保持在6.5%以上,今年以来实现了区间跃升,上半年增长7.1%,连续两个季度保持在7%以上的增长水平。”田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总的来看,国民经济延续了一季度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亮点纷呈,令人鼓舞。

  态势良好

  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大制造和大消费领域的龙头企业维持强势,新能源、新技术相关企业组成的新经济板块保持较快增长……从河北16家上榜2019年《财富》中国500强企业的名单中,可以窥见全省经济的新特点和新趋势。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河北产业结构持续调优: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8449.5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2.3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4.0%,高于第二产业9.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中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保持较快增长,增加值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28.2%和19.3%;消费需求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1.4%,高于投资需求13.7个百分点。

  同时,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办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大事)稳步推进,并日益见效生根,为河北发展带来重大利好。

  数据显示,上半年,河北承接京津基本单位233个,其中法人单位44个,产业活动单位189个;京津产业转移项目投资增长12.5%。雄安新区施工项目31个,完成投资增长9.4%;京雄城际、国际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等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开工建设,市民服务中心建成投用,白洋淀及流域治理和“千年秀林”建设初见成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奥运村项目、崇礼区冬奥核心区地表水厂及输配水管网项目和北欧中心越野滑雪场等大批项目进入集中建设期。

  “总的看,今年上半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省委、省政府保持定力、顶住压力,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战胜诸多困难和挑战,经济运行呈现了良好态势,成绩来之不易,这也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田艳表示。

关键词:经济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