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免费乘公交的老人年龄下调至65周岁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屈鹏
2019-07-18 10:38:09
分享: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20项民心工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获得感,自7月19日起,市区内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沧州市区所有公交线路。

  公交车是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为了让更多的老年乘客享受到党和政府的贴心关爱与免费优惠服务,我市结合实际,将免费乘坐公交年龄由年满70周岁调整至65周岁。为保证此项民心工程扎实开展,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会议进行调度部署,并把其作为“双创双服”工作的有力抓手积极推进;市卫健委、市交通局、公交集团及相关单位主动作为,协调联动,充分做好底数摸排、协调调度、后续保障等工作,为确保此项民心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了保障。

  据了解,年满65周岁、户口在沧州市新华区、运河区、沧州开发区、沧州高新区等主城区内的老年人均可办理。符合申办条件的老年人,持本人身份证到居住地居委会进行资格审验,并向社区工作人员提交本人身份证、1张一寸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社区工作人员将申办资料收集并编号后及时上交街道办事处(乡、镇),由专人与公交集团对接并完成制卡工作。

  按照实施方案要求,老年人申办免费公交卡需办理乘车意外保险,年保险费为12元。此次老年人免费卡办理一次充值为三年时限,应缴纳保险金36元,委托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一并代收。老年人免费公交卡仅限本人使用,不能借与他人,也不能代替他人刷卡,发现冒用、借用的,将老年卡收回,不再给予办理。老年人乘车时主动刷卡乘车,并积极配合车长的查验工作。老年人如发现免费公交卡丢失,应在24小时内到I C卡客服中心或运河区医院老年卡中心办理挂失手续。

  据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公交集团将密切关注客流变化,科学弹性调配运力,创新服务举措,提高服务水平,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优质、周到的公交出行服务,营造尊老敬老、和谐关爱的社会氛围。

关键词:公交,老人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