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70年·河北故事】及荣军:争当高质量发展的践行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董传辉
2019-07-01 18:47:00
分享:

优秀企业家及荣军。任丘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段永亮 董传辉)日前,记者来到位于河北任丘市的河北新华高压电器有限公司,该企业是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任丘市的纳税功臣,被科技部列入“国家火炬计划”,生产应用于高铁和电网的绝缘子产品,其电气化铁道复合绝缘子的市场占有率高达75%,几乎可以说,有铁路的地方就有新华的产品。

  优秀的企业必定有优秀的掌舵人,河北新华董事长及荣军继获相继得任丘市人民政府颁发的2000年度“十佳企业家”、“九五”期间河北省机械工业技术进步工作先进工作者、第四届河北省乡镇企业家、2006年全国绝缘子标准化技术先进工作者、2010年中国杰出企业家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初见及荣军,朴实无华,谦虚低调,诚恳的态度给人一种踏实的感觉,1957年的他虽不年轻,但股子里透着干劲儿,言笑中透着精气神儿。

  1997年3月,及荣军为了追求毕生全力以赴的事业,在清华大学和多家科研院所众多专家建议下,走上了“产学研”的路子,他将企业新的发展方向定位在国家基础建设项目所采用的新技术、新材料上,筹资2600万元组建了河北新华高压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复合绝缘子。

  历经两年多的研发,及荣军投入巨资研制的复合绝缘子终于成功。1999年11月,河北新华高压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产品获得原国家经贸委等五部委颁发的“国家重点高新产品证书”,得到了电力行业认可。

及荣军的产品获得42届日内瓦博览会发明金奖。任丘宣传部供图

  2001年,及荣军进军铁路行业,通过与中铁电气化局宝鸡检测中心合作第一支电气化铁路用的整体腕臂复合绝缘子研制成功,拿到了电气化铁路接触网用复合绝缘子第一个订单。从此以后的市场一路凯歌,目前已有多种复合绝缘子产品广泛应用在各大电网和全国各地的多条铁路线上。

  时速350km/h的京沪高铁客运专线等10余条高铁客运专线和时速300km/h秦沈客运专线等国家重点工程,使用的都是河北新华高压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电气化铁路接触网用复合绝缘子”。截至目前,河北新华电气化铁路复合绝缘子的市场占有率高达75%。而且,还出口应用于德国联邦铁路、土耳其安卡拉-伊斯坦布尔高速铁路电气化工程等5国铁路。河北新华高压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做到了连续10年铁路业绩第一名。

  在企业的成长过程中,及荣军从没有忘记推陈出新,更新换代。公司成立以来,已经自主研发各类产品300多种,拥有六项软件著作权和86项专利。十几年来,多次的产品鉴定,都给了“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结论,并先后获得了市、省、国家有关部委颁发的奖项23个。2012年12月,该公司生产的电气化铁路接触网用交流25kV绝缘子更是荣获了中华全国工商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把企业做强做大,把产品推向世界,让世界知晓新华公司,知晓美丽的任丘,这是他此生的夙愿。从2001年开始,公司产品——多种复合绝缘子陆续出口到美国、法国、德国、俄罗斯、土耳其、伊朗等国家,每年出口额在600万美元(欧元)以上。

  铁路机车由欧洲人发明,并自欧洲的大陆上起跑,奔向世界各地。现在,历史已经改写,中国的电气化铁路建设已经走在世界的前列。及荣军的复合绝缘子正护佑着中国高铁,风驰电掣般地越过重洋,划过天空,驶向欧洲、非洲、拉丁美洲,驶向世界各地。

  “最理想的绝缘子在中国,中国高铁走向世界,给我们带了更大的机遇,河北新华将以精准有效和更高质量、更可持续为目标,靠科技不断创新,生产出高科技含量的复合绝缘子,走高质量发展的路子。”及荣军满怀信心的说。

关键词:河北故事,及荣军责任编辑:段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