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今年新建24座乡镇转运站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9-06-27 13:02:19
分享:

  提示:日前,我市印发了《沧州市2019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在全市新建24座乡镇转运站,新增98辆转运车。除偏远、分散等交通不便区域的村庄外,生活垃圾要“日产日清”。

  新建乡镇转运站健全收运体系

  生活垃圾的收运工作一直是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中的难点。为此,《沧州市2019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全市将新建乡镇转运站24座,新增转运车辆98辆,每日增加转运能力1380吨。各县(市)所有乡镇均建立较为完善的垃圾收集、转运体系,村内合理配备垃圾箱、垃圾桶等设施,能够满足清运日常产生的生活垃圾需要。

  同时,完善村庄保洁长效机制。各县(市)要结合本地实际,通过开展集中清理、重点区域专项清理等行动,巩固彻底清理积存垃圾成果,进一步完善维护机制并稳定运转。除偏远、分散等交通不便区域的村庄外,生活垃圾要“日产日清”。今年6月底前,全市各县(市)95%以上村庄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达到有完备设施设备、有成熟治理技术、有稳定保洁队伍、有完善监管制度、有长效资金保障的“五有”标准;实行城乡一体化垃圾治理的村庄,达到村庄总数的90%以上。8月底前,经认定和核查,全市各县(市)均达到国家十部门验收标准。年底,通过国家十部门验收。

  任丘海兴为试点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我市将任丘市、海兴县作为试点,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探索不同地域特点、不同条件下的治理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资源化、减量化和无害化处理工作经验。同时,注重治理重点区域。对贫困地区加强指导、加大支持力度,因地制宜采取措施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全部贫困村得到有效治理。境内主要河流及白洋淀上游流域沿河1000米范围内村庄,生活垃圾实现统一清运、分类处理和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沿海区域建立起完善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

  大力推动城乡一体化垃圾治理。各县(市)要因地制宜采取措施,推行“村收集、乡镇转运、县集中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垃圾治理模式,提高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和综合效益。现有垃圾处理设施覆盖范围内的村庄,要全部纳入城乡一体化垃圾治理。不具备县集中处理条件的村庄,在达到环保要求,不产生二次污染的前提下,可采取“村收、村(乡镇)运、乡镇(片区)处理”或“村收、村运、村处理”的模式。

  卫星遥感技术判读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在监管体系方面,我市采用卫星遥感技术对农村生活垃圾进行判读。发现问题,及时核实整改。此外,继续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严格农村生活垃圾管理的通知》要求,认真执行10个方面26项制度,落实各级监管责任,保障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机制的正常运转。7月底前,市牵头部门将依据《河北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考核验收办法》,组织对达到村庄垃圾治理目标并实现“五有”标准的县(市)进行认定;8月底前,省对所有县(市)进行复核,对存在问题的地方责令整改到位,为申请国家十部门验收做好充分准备。

  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实行月通报、季排名、年度考核机制,每月汇总各地积存垃圾清理、日常维护机制建立以及设施建设等情况。各县(市)要督导乡镇逐村建立垃圾治理工作台账,并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邮箱等,及时受理投诉举报,强化社会监督。并配合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工作,激发村民清洁家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全方位动员、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

关键词:农村,生活垃圾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