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按下高质量发展的“快进键”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9-06-25 20:22:06
分享:

  ——沧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综述

  总投资150多亿元的中国石油华北石化公司千万吨炼油升级改造项目全面投产,170万吨航空煤油将全部直供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东塑明珠服饰文化创意产业园,42万平方米的园中园一期36个单体建设完毕,已入驻服装企业200余家;渤海新区海水淡化产业基地全部竣工,进入试生产阶段;海兴光伏基地正在加紧建设,预计年底全容量并网发电……炎炎夏日,走进沧州各地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车辆穿梭,到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一个个项目的加速建设和竣工投产,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按下“快进键”。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全市上下积极抢抓“三大机遇”,充分发挥“三大优势”,强力抓好“四件大事”,壮大“六大新动能”、培育“五大新引擎”,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步伐,全市项目建设呈现出“规模增、建设快、质量优、储备广、后劲足”的特点。3月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显示,我市意向投资项目1172个,居全省首位。以上率下全力推动项目“上马”“把抓高质量项目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创新理念抓项目、招商引资抓项目、塑造产业抓项目、改进方法抓项目,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沧州的决策者深知,围绕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就要大力引进、培育一批大体量、高质量、示范带动效果好的大项目、好项目,这样不仅能够为沧州发展带来资金投入、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还能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型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春来东风劲,奋进马蹄疾。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历史性机遇,沧州凭借区位、交通、产业等发展优势,坚持以项目建设为引领,引进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共识和一致行动。

  今年3月,全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暨临港产业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活动在渤海新区举行,集中开工的20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129.2亿元,其中,产业项目181个、城建及基础设施项目20个;总投资超10亿元的16个、50亿元的3个、100亿元的2个。以此为起点,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再掀高潮。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分别多次召开重点项目专题汇报会和重点项目专题调度会,并专门出台《沧州市重点项目建设质量年活动推进方案》等有关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的文件,整体推进项目建设。同时,实行省、市重点项目,市战略支撑项目市、县两级领导包联和精准化督导调度机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现场调度解决项目建设实际问题,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服务模式创新催生项目新特点

  6月中旬,渤海新区招商团队在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发成功举办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投资环境说明会,促成总投资1.5亿欧元的中斯飞行模拟培训中心等6个项目成功签约。渤海新区取得的丰硕成果,是我市以精准招商为重点,加强项目谋划储备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市不断加大领导招商、产业招商、社会化招商力度,精心组织各种系列招商活动,继续办好多个大型展会和外出招商活动,增强项目建设后劲。

  一方面是打造全方位招商平台,提供项目落地硬支撑;一方面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项目建设提供软服务。

  区域投资环境是企业考量的重要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项目能否顺利落地。以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为关键点,我市不断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全力打造办事理念最先进、办事态度最热情、办事程序最简化、办事方式最快捷、办事成本最低廉、办事成效最显著的“六最”营商环境,叫响“效率沧州”,让客商心无旁骛地抓好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

  围绕促进项目开工建设,解决项目建设难题,我市还创新完善重点项目观摩考评办法,形成现场观摩调度机制、现场专业考评机制和人大、政协视察评议机制。同时,实行市、县两级领导包联责任制和精准化督导调度机制,建立“六个一、六个包”等一系列责任制,形成项目建设“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服务模式的创新,让全市重点项目呈现出新特点。“最为明显的是,项目结构进一步优化,带动能力显著增强。”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以来,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长的大项目已经落地建设,将对完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沧州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拉动作用。尤其是协同项目加快聚集,仅3月集中开工活动中,就有29个京津项目开工建设,占总开工数的14.4%,承接京津产业转移不断向深度广度拓展。

  重点项目提质提效奏响发展强音

  一个项目,如果看作是一个新的增长点,那么,一批项目,就能汇聚成新的增长极。正是始终秉承这种理念,沧州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项目建设,奏响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以产业高端化、精细化、智能化、集群化为主攻方向,今年1至5月,全市实施亿元以上竣工和在建项目294个,累计完成投资353.6亿元。

  ——55项战略支撑项目提质提效。1至5月,共完成投资122.3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3.16%。其中,明珠海陆油田输送系统、大化10万吨P C等9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开工建设;明珠服饰文化创意产业园研发中心、展示中心竣工,园中园一期已入驻服装企业200余家,二期、三期、标准化厂房、建设接近尾声,已签约1000多家面辅料商户、3000多家服装加工企业;北京生物医药产业园已有63个项目取得土地手续,4月底竣工及在建项目41个,22个项目正在办理开工前期手续;京津冀国家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产品交易中心、旧件交易电子商务中心、产品体验中心投入运营,产品研发中心示范生产线、中试基地、检验检测中心、再制造大厦主体基本完工;中东欧16国商务中心项目,正在加紧办理前期手续。

  ——39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加快推进。1至5月,共完成投资73.4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6.1%。计划新开工项目,除鑫海化工河北鑫海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清洁燃油质量升级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外,其余全部开工建设,开工率87.5%,完成投资14.3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3.5%,续建项目完成投资28.5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5.9%。

  ——200项市重点项目建设提速。1至5月,共完成投资157.7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4.63%。100个计划新开项目中已有北京利和知信、泰地液化码头、长立汽配再制造等66个项目开工建设。恒大黄骅养生谷、渤海新区布伦泰格仓储物流、任丘中翔光电等20余个项目已开始平整土地或开工前准备。竣工保投产项目中,已有5个竣工。

  如今,狮城大地处处生机盎然,一个个重点项目正如火如荼地推进,积蓄潜能,集聚后劲,一幅波澜壮阔的项目建设画卷正全面铺开。

关键词:投资,项目责任编辑:董肖飞